让文明实践深入群众 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7 15:45:13
来源:新华网

让文明实践深入群众 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近年来,山东莘县莘州街道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阵地建设为基础,以丰富服务项目为抓手,以志愿服务和群众参与为目标,将文明实践工作有效融入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建设高标准阵地,提升群众参与感。为让基层群众更加了解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意义,让文明实践工作深入人心。山东莘县莘州街道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高标准建设文明实践阵地。并依托阵地平台,打造一支群众共参与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军,共同助力文明实践工作落地、见效。目前,莘州街道共组建62支文明实践队伍,队伍成员多是当地农民、工人等一线群众。

  精准志愿服务,聚焦群众需求。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山东莘县莘州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去年以来,山东莘县莘州街道先后开展了“实践站里闹元宵”“我们的节日.中秋节”“庆丰收 颂党恩”等精彩的文艺汇演;“三月法治宣传月”“脱贫人口再就业培训”“疫情防控卫士”“美丽庭院 你我共创”“童心向党、文明实践展风采”“关爱夕阳红”等“五为”志愿服务,在活动中彰显、传递文明正能量。

  选树先进典型,培育文明乡风。实施乡村振兴,不光看群众的“钱袋子”,更要看群众的“精气神”。近年以来,山东莘县莘州街道依托文明实践站(所)在街道范围内实施“脱贫致富模范”“美丽庭院”“五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儿媳”“文明家庭”“美德健康新青年”“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选树工作,大力宣传先进事迹,用身边模范人物的力量教育人、影响人、感染人,让文明新风吹遍街道每一处角落。另外,通过建立“积分超市”等办法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文明乡风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赵刚)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