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老区群文新气象-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4 11:25: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广西百色:老区群文新气象

字体:

  “唱山歌,这边唱来那边和。山歌好比春江水,不怕滩险湾又多。”4月22日晚,地处桂西北的隆林各族自治县举行“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千姿百色”隆林壮族歌会传统山歌坐台对唱活动,16名民间歌手用歌声歌颂美好生活,传承弘扬壮族山歌文化,吸引了上千名观众前来观看。现场山歌荡漾、欢声笑语,充满了热闹、喜庆的节日气氛。

  “民间艺人、文化能人和企事业单位、公益机构等,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公共文化服务中,公共文化之花在隆林这个百花园精彩绽放。”隆林各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杨朝林介绍,2022年,隆林自治县图书馆与企业合作建设的第一个分馆开馆,全县十几支业余文艺队参与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节目创编和展演,一个个非遗传承人走村进屯开展非遗宣传和公益培训……近年来,隆林自治县党委、政府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开展常态化文化下乡活动,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

  隆林境内聚居着苗、彝、仡佬、壮、汉5个民族,文化习俗风情多姿。2023年是隆林各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以此为契机,隆林将进一步推进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三馆和乡镇文化站标准化建设,实施一批舞台精品工程,深入开展广场月月演、社区周周演、乡村年年演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公益演出不少于100场次,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杨朝林说。

  田林县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中。田林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坚持以社会评价、群众意见建议为导向,以满足群众对文化体育生活需求为目标,以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社会评价整改为抓手,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文化惠民落到实处,让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去年以来,聚焦群众反映的文体基础设施建设、队伍建设和惠民文化活动举办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田林县文旅部门主动收集问题清单,建立跟踪督办机制和动态通报机制,集中力量综合施策,着力完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高质高效落实。截至2022年底,全县配齐14个乡镇文化站音响设备、体育设施等器材,有非遗展厅1个、壮剧传习基地6个,有常年活跃的校园壮剧团10个、瑶族铜鼓舞校园队伍3支、瑶族铜鼓舞民间传承队伍2支。2022年,全县组织开展文化骨干集中培训5次,参与培训人员200多人次;组织和聘请民间壮剧艺人、传承人组成辅导团队下村屯,辅导文艺爱好者达3000人次。

  近年来,百色市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起市、县、镇、村4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截至2022年底,全市共有公共图书馆13个、文化馆(群众艺术馆)13个、博物馆(纪念馆)14个、非遗保护中心12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35个。在农村,建成村级公共服务中心1798个,覆盖率达99%。

  公益培训助力文艺队伍蓬勃发展

  3月21日,百色市群众艺术馆2023年“到人民中去”民族广场舞培训班开班,学员纷纷为线上线下同步、排练培训结合的教学方式点赞。“以便捷、高效、多样的服务方式,能帮助城乡文艺爱好者提高艺术素养、激发创作热情。”百色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姚茂勤介绍,该馆全民艺术普及系列公益培训包括舞蹈、音乐、戏曲、器乐、朗诵等10多个类别,涉及“到人民中去”“文化进万家”“赋能乡村振兴”“边境人民心向党”等品牌活动。培训课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群众学员可线下参与,也可借助网络平台远程观看。

  “群众艺术馆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这个家充满温馨和阳光,让人活力四射。”百色市群众艺术馆馆办艺术团的成员李宝珠说。馆办艺术团由一群文艺爱好者组成,成员包括工人、商人、退休教师等。为提高他们的表演水平,百色市群众艺术馆提供排练场地,安排指导老师组织排演活动。如今,这个艺术团成员超过30人,成为市内一支颇具水准的业余文艺团队。

  在培育和发展壮大机关、企事业、院校以及城乡群众文艺团队的同时,百色市利用基层文艺汇演、巡演、节庆演出和市内外赛事,搭建平台,组织、引导全市1000多支业余团队、艺术培训机构、中小学校等参加活动,挖掘、发现和培养优秀团队、演员,众多基层文艺之星冉冉升起,有效推动了全民艺术普及和群众文化发展繁荣。

  “老师经常进村入寨开展培训,和村民同吃同住,相处得就像家人一样。”资深舞蹈老师、百色市群众艺术馆活动策划部主任黄毅贞说,乡村基层最缺的是文艺人才,群众艺术馆推动公益文艺培训下农村、进社区、到学校,深受欢迎。在常态化的培训加持下,百色市基层群众文艺队伍蓬勃发展。全市20%以上的行政村成立文艺队,一年四季各村争相自办“村晚”,演出节目质量不断提高。“以前的文化活动都是部门组织、群众参与。现在,群众不仅自己演出,还参与策划。”他说。

  推动跨地区文化交流

  百色农民画远近闻名。黄新腊自小喜爱绘画,近年来积极参加城乡各种农民画培训班,绘画技艺不断进步。如今,黄新腊的画作成了当地市场的抢手货。他还出版了画册,在多地举办个人画展,成为百色农民画新生力量的代表。像黄新腊这样的农民画家在百色有数十名,每年创作成果丰硕。最近3年,百色市有近50幅农民画分别入选第二届全国农民画作品展、“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创作征集展、全国农民画优秀作品双年展等。

  在苦练内功的同时,百色市推动跨地区的文化交流,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拓展服务空间。近两年,由百色市发起的“边疆人民心向党”桂滇五边境市(州)系列艺术联展受到广泛关注。云南省文化馆馆长郭维平认为,艺术联展不仅促进两省区民族文化艺术交流,也加强了两省区国门文化建设,宣扬了家国情怀。

  “未来,我们将不断拓宽联展内容,成立区域性文化联盟,更好地展示边疆人民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怀和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边疆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共同富裕。”姚茂群说。(本报驻广西记者 宾阳 通讯员 莫曲)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