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齐风鲁韵 积聚澎湃动能——山东打造“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促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4 08:54:09
来源:新华网

纵观齐风鲁韵 积聚澎湃动能——山东打造“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促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社济南5月3日电 题:纵观齐风鲁韵 积聚澎湃动能——山东打造“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促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张昕怡、孙晓辉

  今年“五一”假期,山东成为全国旅游热门目的地。而其背后,文旅高质量发展是重要推动力。立足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今年山东全面启动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沿胶济铁路线“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建设,联动全省文化旅游资源,培育文化展示体验新窗口,有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与乡村振兴。

  文化展示新窗口

  夜色映衬下,山东济宁任城区古运河边的节日彩灯格外鲜艳。“五一”假期期间,游客乘船夜游“运河记忆”项目,在京杭大运河上往来穿梭,途经玉堂酱园、太白楼等沿河历史文化景点,欣赏灯光秀和沿岸特色演出。

  岸上的商业街人气更旺,不仅有面塑、剪纸等非遗体验摊位,还有各种当地特色美食供游客选择。“我们把传统文化元素融于项目设计中,让游客能在游玩中感受运河文化。”“运河记忆”项目办公室主任丁欣说,假期这几天,“运河记忆”历史文化街区成为新晋热门“打卡地”。

  “五一”假期,孔子故里济宁曲阜市启动“黄河大集”春游季活动,文化味的大集在曲阜城乡各处“开花”,游客们体验文化,购买文创产品。

  在曲阜市吴村镇的“黄河大集”上,当地葫芦雕刻手艺人张锡峰用浅刻、镂空等技法在葫芦表面勾勒出一个个精美图案,引来众多游客们驻足观看。“处处都在举办文化活动,很热闹,到孔子故里体验传统文化不虚此行。”济南游客王腾飞说。

  “葫芦谐音福禄,上面雕刻孔子故里的山水或是圣人,寓意好,有特色,很多游客都喜欢。”张锡峰说,今年“文化大集”多了,手艺人有了舞台,集市开幕以来,他已经卖出5000个葫芦。

  在山东,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载体和以传承创新为核心的“文化味儿”文旅项目处处可体验,文化展示、文化体验、文化消费更加鲜活生动地融入旅游,“四廊一线”正成为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的新窗口。

  协调发展新机遇

  “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纵横交错,贯穿东西,覆盖山东16个市的7000多万人口,占全省总人口70%以上,将文化旅游等资源有效统筹,正成为山东省内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

  来胶东半岛看海,去淄博吃烧烤,到泰山看日出……“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带动山东各地把游客吸引来,留得住。

  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前四天,山东全省重点监测的200家旅游景区日接待游客最多达到515.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0157.2万元;各地酒店、民宿入住率大幅提高,且留宿时间大幅延长。

  从单个城市、景区的“单打独斗”到“四廊一线”五条文化轴线上的区域协同,政策辐射范围不断扩大,给“四廊一线”轴线范围内的文旅资源提供了新发展机遇。

  为更好整合文旅资源,山东推出“好客山东 云游齐鲁”智慧文旅平台,融合全省16市文旅资源,积极推动形成“省市联动一体化”局面。

  目前,已有1700余家景区进驻智慧文旅平台,全省4A级景区和省内沿黄流域主要景区基本进驻,3.4万家酒店可线上预订,主要文旅企业、文博场馆可进行全方位展示,平台用户达320余万人。

  乡村振兴新引擎

  “齐长城弯又弯,一条长龙卧云间。”在济南市莱芜区茶业口镇,几百年来一直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

  茶业口镇在春秋战国时期是重要的古商道,现存黄石关、风门道关等齐长城重要关口,这段随山势呈东西走向的齐长城南侧依次分布着卧云铺等5个古老山村。

  近年来,莱芜区围绕齐长城沿线村庄开发旅游产业项目,一条9.7公里的山路从山脚修到山顶,串起了卧云铺等5个村庄,让曾经封闭的山村慢慢恢复了生机。

  “齐长城沿线自然风景秀丽,卧云铺村山环水绕、物产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卧云铺村党支部书记刘欣奎说,以前眼瞅着满树的红香椿没人来买,现在每斤能卖到4元;以前卖不出去的山韭菜花经过加工,一年至少能卖5万元;以前留不住人,现在修建了民宿,外地游客常来住上好几天……

  “出门靠舟船,四面水相连。曲径通幽处,以为是江南。”位于济宁市微山县的南阳古镇是大运河上保存最好的古镇之一,至今仍保留着30多处御膳房、皇粮殿等古迹。

  南阳镇镇长刘虎说,当地坚持生态优先,以旅游驱动、产业带动为重点,打造渔家婚礼、龙船运河游等文化观光项目,利用互联网销售芡实、野生菱米、咸鸭蛋等特产,有效拓宽村民增收致富途径。

  山东“四廊一线”五条文化轴线联通省内的重点景区、遗址遗迹、古城古镇古村等节点。其中,重点建设的130个沿线村庄将串点成线、以线带面,有效助力齐鲁大地乡村振兴。

  “在文化产业对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带动作用日趋显著的背景下,文化体验廊道建设将推动文化和产业的双向共赢,为乡村振兴开辟一条新的产业赛道。”山东大学教授王忠武认为。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