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保护员理论和实践能力提升活动”举行 长城保护员加油包落地冀东三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5 14:49:17
来源:新华网

“长城保护员理论和实践能力提升活动”举行 长城保护员加油包落地冀东三县

字体:

  近日,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长城保护员理论和实践能力提升活动”在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青山关长城举行。

喜峰口西潘家口段长城保护修缮项目

  此次活动为期两天,落地在“喜峰口西潘家口段长城保护修缮项目”所涉及的河北迁西、迁安和宽城三个地区,采用课堂理论授课与现场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模式。共有来自三个地区的长城保护员、文管所、乡镇文化中心代表等100余人参加。

  开幕式上,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代表何心远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鼓励大家携手合作,共同推进长城保护工作,为我们的文化遗产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代表何心远发言

  来自河北大学博物馆李文龙、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许慧君、北京市考古研究院尚珩、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曾卫及长城小站的多位业内专家进行了系统授课,内容涵盖:河北长城历史及概论、冀东长城特点、长城保护法律法规、长城破坏案例、户外安全及急救、长城巡查软件、微信巡查技术技巧、长城保护员职责等内容,为长城保护员能力全方位提升打下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本次活动在总结以往长城保护员加油包活动的经验基础上,结合冀东三地长城特点,同时充分考虑到长城保护员自身特点,在课程中大量采用浅显易懂的实际案例作为佐证,使这些参加长城保护员理论和实践能力提升活动的学员既获得了专业的长城理论和法规知识,也结合各地不同的需求,有了针对性的解读答疑。

来自河北迁西、迁安和宽城的保护员

  据介绍,“长城保护员加油包”公益项目,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用于支持对长城保护员开展业务培训,为长城保护员购买野外作业保险以及配备必要的巡查装备。这些长城保护员都是长城沿线的一线工作人员,他们都生活在长城脚下,大多数都是45岁以上。

长城保护员通过课堂实现理论提升

  理论结合实践是长城保护员快速成长的捷径,在课堂里学习了各种长城的法规和理论课程后,长城保护员来到他们最熟悉的长城上,分组进行了长城日常巡查技能指导、长城巡查拍照练习和常见户外急救处理课程的实操。

北京市考古研究院尚珩为长城保护员现场讲解长城巡查技能

长城小站李献带领长城保护员用手机为长城拍“证件照”

中国探险协会合作保障医生曾卫为长城保护员进行了野外急救培训

  为了让长城保护员在巡查长城的过程中更加无忧,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长城保护公益专项基金为长城保护员配备了户外巡查装备,其中包含了户外背包、登山杖、急救包、巡查马甲、头灯、安全绳、垃圾夹、手套、袖标等。活动最后由三地文物管理部门为考核合格的长城保护员颁发了证书。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为长城保护员们配备的户外巡查装备

  此次活动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迁西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迁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宽城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协办,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公益支持,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长城保护公益专项基金承办,长城小站落地执行。

【纠错】 【责任编辑:邢贺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