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用户超1.5亿 中国网络文学“扬帆出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31 08:30:50
来源:新华网

海外用户超1.5亿 中国网络文学“扬帆出海”

字体:

  新华社杭州5月30日电(记者余俊杰、冯源)记者从中国作家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杭州市人民政府正在杭州主办的“2023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上了解到,截至2022年底,中国网络文学海外市场规模超过30亿元,累计向海外输出网文作品16000余部,海外用户超1.5亿人,遍及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中国作家协会发布的《中国网络文学在亚洲地区传播发展报告》,亚洲是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最广泛的地区。2022年,中国网络文学在亚洲地区拥有1亿多海外用户和16亿元的海外市场规模,主要以实体书出版、翻译在线、IP转化、建立本土生态、投资市场五种方式进行传播。

  北京晋江原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慧娟认为,中国网络文学在海外的传播增强了海外读者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兴趣,有利于其在海外的进一步传播。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赘婿》《大国重工》《大医凌然》等16部中国网文作品被收录至大英图书馆的中文馆藏书目中,中国网络文学在海外影响力日益提升。

  “青春热血的奋斗、守望相助的温暖……中国网络作家成功地把‘我的故事’讲述成了‘我们的故事’。”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彤解读中国网络文学在海外的“圈粉”。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出海”的中国网络文学作品仍然存在题材类型单一、文学“内功”欠缺、翻译能力不足、海外维权困难、传播机制不健全和市场覆盖不均等问题,亟待改进与强化。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