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部文学作品已入选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19 08:42:13
来源:新华网

30多部文学作品已入选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

字体:

  新华社济南7月18日电(记者余俊杰)中国作家协会18日在山东临沂召开“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推进会,旨在弘扬老一辈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推出一批形态丰富的文化精品,不断壮大中国文学有生力量。

  据介绍,“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聚焦新时代中国农业、农村、农民在经济、生活、文化等方面的巨大变化。自2022年8月1日在作家周立波的家乡湖南益阳清溪村启动以来,受到文学界的热烈响应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作家们自觉走进乡村振兴第一线,掌握了大量鲜活生动的写作素材,推出了一批具有时代意义和现实温度的优秀作品。

  截至目前,“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共收到作品1000余部,经认真评议论证,遴选出30余部进行培育。这些作品题材广泛、风格多样,充分显示出作家们开掘新的乡土叙事的努力。

  其中,关仁山的《白洋淀上》、杨志军的《雪山大地》、王松的《热雪》和欧阳黔森的《莫道君行早》作为第一批出版项目已经出版。

  18日的推进会上发布了“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第二批重点推进作品11部,包括周瑄璞的《芬芳》、翟妍的《长河荡》、朱朝敏的《水未央》等。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表示,要深刻把握文学新的使命责任,增强推进创作计划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拓展创作计划的书写空间,提升创作成果的文学品质,给伟大时代留下伟大作品,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优秀文学答卷。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