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老屋行动”项目-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13 09:42:03
来源: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拯救老屋行动”项目

字体:

  “拯救老屋行动”项目是由财政部、国家文物局资助开展,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全程管理的传统村落保护公益项目。该项目按照国家七部委局关于保护传统村落的工作部署,资助中国传统村落中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建筑保护和利用,分为整县推进项目和特色村落保护项目。项目资助范围为中国传统村落内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录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中的私人产权文物建筑,资助比例为文物建筑本体修缮费用的50%。

  项目旨在充分发挥资助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产权人采取个人自筹、亲友拆借、银行贷款、村集体垫付、社会资本参与“五管齐下”的方式出资和地方政府整合资金、资源,社会资金、非资金的公益性投入,力求破解部分群众修缮资金短缺的难题。该行动以中央财政资助50%文物保护修缮资金为引导,以村民为主体,带动个人、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资金、智力、人力、物力的全方位投入,成功带动了当地农村的环境改善和业态健康发展,资金、项目管理规范有效,在探索低级别文物保护方式、传统营造技艺传承、乡村建设机制创新等方面成效明显。

  2016-2018年,“拯救老屋行动”在浙江松阳县、江西金溪县、云南建水、石屏县4个整县推进项目和吉林木刻楞房、山东海草房等12个特色濒危民居整村保护项目,带动各方资金投入2亿元以上,涉及12省份的4个县(156个村)和12个特色村,培养地方工匠3000余人,成功带动了当地农村的环境改善和业态健康发展,在探索低级别文物保护方式、传统营造技艺传承、乡村建设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拯救老屋行动”已成为文化遗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成功实践和重要抓手,写入了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同时,在国家文物局的关心和协调下,我会正在积极申请“拯救老屋行动”相关财政项目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邢贺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