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全国古籍修复技术与工作管理研修班”成功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13 10:19:59
来源: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第十二期全国古籍修复技术与工作管理研修班”成功举办

字体:

结业式合影

  2023年3月31日,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字节跳动公益支持,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国家图书馆古籍馆承办的“第十二期全国古籍修复技术与工作管理研修班”圆满结束。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红蕾、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谢冬荣、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展一部主任程曦、授课专家代表朱振彬等出席结班仪式并讲话。

授课场景

  此次培训为期30天,采用小班授课模式,共有来自15家单位的22位学员参加,以翁同龢藏稿为修复对象,延请杜伟生、朱振彬、刘建明、田周玲、周余姣、樊长远等多位业内专家,采取理论与实践课程相结合的方式,系统讲授了翁氏藏稿的历史背景、古籍修复档案的制作、古籍常见病害防治以及古籍修复学术论文的写作技巧等内容。在总结既往传习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国家图书馆多年来培养青年古籍修复师的经验,将教学重点放在了古籍装帧难点、修复材料染色加工、古籍装具制作等实用性较强,但普遍较为薄弱的技术环节上,通过大量的实践课程指导学员制定修复档案并完成具体修复操作。学员孜孜不倦、虚心求教、相互交流、全力以赴,最终圆满完成了研修任务,共修复古籍22册。

参观研修班修复成果

  结业仪式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王沛主持。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红蕾对本次研修班的培训成果表示了肯定,并向提供资金支持的社会单位致以由衷的感谢。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展一部主任程曦对研修班的圆满结束予以祝贺,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到古籍修复事业中来。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谢冬荣指出古籍保护是一项长久的事业,修复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朱振彬作为授课导师代表发言,再一次向学员们强调了修复工作中严谨、审慎的重要性,鼓励青年修复师继续深造学习。上海图书馆王盛伊、西部文献修复中心万小兰代表学员发言,分享了参与本次研修班的收获与感悟。最后,嘉宾们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结班仪式现场

  2021年,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与字节跳动联合设立“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字节跳动古籍保护专项基金”,并与国家图书馆合作开展“古籍保护与利用项目”,以修复100册件珍贵古籍、培养100名古籍修复人才为开端,共同促进古籍的保护与利用。随后,双方启动“古籍修复高级人才培训班”项目,一年多来,在专项基金的支持下,共计培训修复师107人,先后修复彝文文献《查姆》、天一阁藏珍贵古籍、国家图书馆藏翁氏藏稿等,这是社会力量参与古籍保护的一次有益尝试。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作为本次研修工作的承办单位,近年来先后承办“第九期全国古籍修复技术与工作管理研修班”“印谱修复技艺传习专项研修班”“法帖修复技艺传习专项研修班”等各类古籍保护相关业务培训。加强非遗技艺保护与传承,拓宽传承范围、拓展传承模式是近年来国家图书馆工作重点之一。未来,国家图书馆将继续集结优质师资,总结传习经验,响应业内需求,为全行业培养新一代青年人才,起到行业引领作用。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也将继续与国家图书馆开展深度合作,发挥公益项目管理优势,号召更多社会力量积极支持和投入到古籍保护的事业中,通过使用公益资金,帮助行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古籍保护复合型人才培养,共同推动古籍保护研究利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纠错】 【责任编辑:邢贺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