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火柴盒”:场景“潮”、内容“潮”-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0/19 08:48: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东莞“火柴盒”:场景“潮”、内容“潮”

字体:

  近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的首届中国群众文化品牌发展大会发布了69个全国优秀群众文化品牌案例。由广东省东莞市文化馆报送的“潮流东莞·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简称“火柴盒”)成功入选。“火柴盒”集中展示了东莞以新场景、新范式、新表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探索文化馆现代服务新方式的新实践、新经验。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东莞市文化馆与东莞巴士联合推出“潮流东莞·火柴盒”City Bus。夜幕降临,东莞民乐团、珸琹组合等音乐团队成员登上音乐巴士,用音乐陪伴市民穿梭在霓虹光影绘就的城市夜景,打卡网红场馆、潮流街区等文旅新场景。华为超级Mate馆也与“火柴盒”联动,为市民和游客带来芭蕾、街舞、变脸等演出。

  “火柴盒”是东莞立足城市发展新起点、市民文化新需求而打造的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自2022年4月开始,东莞以“火柴盒”为抓手,为市民举办小而美、在身边的精致音乐会,满足东莞千万人口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共存共荣。

  东莞市文化馆副馆长何超群介绍,“火柴盒”的命名灵感源于东莞曾兴盛一时的火柴业,火柴厂是东莞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勇于走自主研发、重视质量之路的一个缩影。以“火柴盒”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和城市艺术的品牌名称,不仅是希望照亮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更是寓意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点亮我、照亮你”的美好生活期盼与向往。

  “‘火柴盒’紧扣潮流,吸引年轻人参与。”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白雪华表示。东莞是一座常住人口平均年龄只有34岁的青春之城。“火柴盒”精准聚焦年轻群体的文化需求,采用流行音乐、小型交响乐、室内乐、阿卡贝拉、轻摇滚等音乐形式彰显青春气息,吸引年轻人、服务年轻人、凝聚年轻人。今年5月,东莞举办“你是我的光——东莞,为你而歌”城市告白日“火柴盒”活动,东莞爱乐乐团走上街头,“音乐巴士”在全市巡游,沉浸式情景音乐会向城市建设者“表白”……一系列年轻态的音乐活动为城市带来了温馨、浪漫和惊喜。

  “火柴盒”注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劳动节、青年节等专场音乐会,引导青少年在重温红色经典歌曲中立时代潮头、颂时代新风。2022年6月举办《经典粤语金曲之夜》专场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邀请香港明星录制视频、传唱经典歌曲,表达大湾区青年对祖国的诚挚祝福。中国文化馆协会副理事长王全吉表示,“火柴盒”融入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让优秀文化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火柴盒”项目启动以来,在市级层面打造示范活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文化场景、活动样式,并在全市33个镇街(园区)铺开,实现市级策划、基层联动、全城开花,累计开展演出500余场。在全国优秀群众文化品牌案例评审中,“火柴盒”因其深受市民特别是城市年轻群体的欢迎、符合时代发展的趋势和城市定位的特点而得到与会评委的高度认可。

  “火柴盒”是东莞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时尚化、潮流化的成功实践。该项目重塑活动组织实施方式,推动活动从传统场馆走向户外,在公园、商场、商圈、街区等人流聚集场所搭建亲近自然的活动场景,让市民在阳光、微风或星光的映衬下轻松地参与文化活动。“火柴盒”不仅有“潮”的场景,更有“潮”的内容,以潮流、开放的形式表达文化之美、城市之美、生活之美。该项目围绕重要的传统节日或情感纪念日策划专题活动,如2022年6月举办“父亲的散文诗”父亲节专场活动、去年中秋节在莞城囍舍文创园举办“但愿人长久”音乐会活动。

  这种方式不仅重塑了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思维和模式,也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动能。何超群表示,“火柴盒”强化文旅资源联动对接、优化利用,形成“1+1>2”的聚合效应。如结合近年来流行的生态露营潮流和微度假、City Walk等,推动“火柴盒”与“潮流东莞·生态露营节”等品牌联动,植入非遗、绘画、阅读、飞盘、体验等元素,让音乐会与露营活动融为一体,实现了文旅、生态、潮流的融合。今年8月3日至13日,东莞在核心商圈举办“漫·延”火柴盒音乐节,持续了11天,累计接待观众超20万人次,带动邻近商圈的客流量提升约30%、整体销售额提升10%。

  依托“火柴盒”活动平台,东莞启动“潮流东莞·火柴盒”百星孵化计划,为100多位音乐人提供了展示的机会、搭建了成长的舞台。同时,联合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成立广东省流行音乐传播中心,打造岭南流行音乐集聚地。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品牌推进委员会副主任刘瑛看来,“火柴盒”让参与者和参与团队产生归属感、荣誉感和成就感,让功能价值与情感价值并重,促进、推动群众文化品牌的高质量发展。(本报驻广东记者 谭志红)

【纠错】 【责任编辑:刘兰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