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灾后文物修复项目竣工仪式”在山西圆融寺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1/03 14:42:00
来源:新华网

“山西灾后文物修复项目竣工仪式”在山西圆融寺举办

字体:

  11月1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捐助“山西灾后文物修复项目竣工仪式”在山西省晋城高平市中村圆融寺举办。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山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润民,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葛燄等嘉宾现场出席。山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书林主持竣工仪式。

仪式现场

  2021年,山西遭遇强秋汛,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及时行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捐赠1000万元对山西部分低级别受灾文物实施了保护修缮。项目得到山西省文物局大力支持,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定向捐助的9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全部竣工并通过验收。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致辞

  刘玉珠在致辞中指出,本项目是社会力量参与灾后文物修复的有益探索,充分发挥了社会力量在文物保护事业中的积极作用。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依法合规高效使用资金,确保捐赠资金全部用于文物本体保护,让受损的文物古建重获新生。作为文物大省,山西的文物资源丰富,其保护任务也更为繁重。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全民参与保护,是守护好山西珍贵文物的有效途径。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将继续发挥平台优势,汇聚更多社会力量,助力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葛燄讲话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葛燄提出,文物救灾要有耐心,先“诊断病情”,做好“救治预案”,再做足准备后投入到具体实施中。正是这种慎重,将以圆融寺为首的9个文物点的信息很好地保留了下来,为后续讲述不可移动文物所积淀的文化内涵,展现当地文化自信提供了更多可能。腾讯基金会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组织参与抗灾救灾工作。目前,已经建立了腾讯全平台资源的立体救灾机制,营造灾后公益援建的良性生态。这次的竣工是对此次探索的圆满总结,同时也是一种新的开始。未来,希望能在社会力量如何参与低级别文物保护方面,继续与大家携手前行。

高平市政府市长徐浩致辞

  高平市政府市长徐浩表示,保护文物就是保护历史、传承中华文明。圆融寺的修缮,得益于各界大力支持,得益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慷慨捐助!高平市也将以此次竣工仪式为新的起点,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传承与融合并举,积极探索文物保护与利用新途径,持续在挖掘文物文化价值上下功夫,让人们看见高平历史、留住高平记忆。

赠送锦旗环节

  山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润民向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赠送守护“三晋文化遗产,赓续中华文明薪火”的锦旗;向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赠送“恪守文化公益初心,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锦旗。

嘉宾为圆融寺西朵殿和春秋楼保护修缮工程竣工揭碑

嘉宾合影

  据介绍,本次腾讯捐赠资金共开展9个低级别文物修缮项目,分别为大同市广灵县宋氏民居、临汾市尧都区刘北三官庙、临汾市翼城县南丁汤王庙、晋中市祁县丰固普寿寺、太原市阳曲县寺庄三学寺、运城市新绛县光村玉皇庙、晋城市阳城县南底汤帝庙、长治市潞城区上村显庆寺、晋城市高平市中村圆融寺等保护修缮工程。

修缮前后的春秋楼

【纠错】 【责任编辑:邢贺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