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1600余年的凉州大云寺将于近日重新开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1/20 08:34:58
来源:新华网

距今1600余年的凉州大云寺将于近日重新开放

字体:

  新华社兰州11月17日电(记者何问)记者从武威西夏博物馆了解到,闭园两年后,始建于前凉升平七年(公元363年)的凉州大云寺经保护修缮,将于11月20日重新面向公众开放。

  武威西夏博物馆副馆长任赟介绍,由于此前凉州大云寺建筑群出现不同程度地面破损、墙体酥碱、瓦片开裂等情况,甘肃文物部门在2021年11月启动了对该寺的保护修缮。本次修缮工程不仅包括古钟楼、火庙大殿、春秋阁等六座文物单体建筑的病害处理和维修,还对开放区院落地面、围墙、内部给排水、电气等配套设施进行了整修。

  此外,为了丰富游览体验,凉州大云寺在开放同时,还增设了凉州大云寺历史变迁展览,以及木质屏风、木质轿车等实物展出。

  “凉州大云寺是见证古丝绸之路佛教东传、中西往来的重要文物遗存。”任赟说,游客不仅可以领略前凉时期佛教文化及钟楼风采,也可从23通历代石质碑刻以及10余块匾额中感受武威深厚的文化底蕴。

  凉州大云寺是古丝绸之路上一处佛教古刹,根据史料记载,由东晋十六国前凉王张天锡建造,唐武则天天授元年(公元690年)改名大云寺,西夏称护国寺。寺内出土的《凉州重修护国寺感应塔碑》是迄今所见保存最完整、内容最丰富、西夏文和汉文对照字数最多的西夏碑刻。1993年3月,大云寺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