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勇做客新华网《文化传承发展观察·专家谈》——写在2024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即将召开之际-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04 16:27:04
来源:新华网

向勇做客新华网《文化传承发展观察·专家谈》——写在2024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即将召开之际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邢贺扬)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2024年伊始,新华网文化频道特推出高端访谈节目《文化传承发展观察·专家谈》,邀请文化领域的名人专家学者一起,激荡智慧,贡献观点。

向勇做客新华网《文化传承发展观察·专家谈》

  1月3日,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向勇教授做客第一期《文化传承发展观察·专家谈》节目,与新华网文化频道、书画频道主编袁思陶博士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话,全面介绍了即将举办的2024第二十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的筹备情况。作为新年论坛的创办者之一,他与新华网网友分享了参与新年论坛的亲身感受和本届新年论坛的筹备情况。

  据悉,第二十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将于2024年1月6日至7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作为国内较早发起、长期关注中国文化创新和产业发展的专业性学术论坛,多年来,新年论坛密切跟踪文化产业发展的国家战略、实践探索和学术潮流,为国家制定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供政策依据,为文化产业业界创新商业模式提供理论依据,为区域文化产业转型模式提供经验借鉴,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智库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向勇做客新华网《文化传承发展观察·专家谈》

  向勇介绍,过去二十年来,有上千位文化产业学者、专家和政府官员走进新年论坛,吸引了线下观众1万余名、线上观众百万余名的积极参与。每届论坛都根据当年的政策重点、发展热点和社会焦点,从国家的宏观角度和顶层设计出发,先后围绕多维视角下的中国文化产业、审美驱动与产业创新、大国文创与小康社会、中国精神与文化创新、文化基因与中国道路等主题进行议题设计和活动组织。

  本届新年论坛将以“新起点:文化强国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主题,向政产学研各界同仁发起经验分享与思想碰撞的邀约,从政策制定、理论研究和产业实践等各个层面探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理论思考、产业创新,激发文化创新活力,推动文化强国建设。

第二十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海报

  “围绕这个主题,我们进行了论坛相关活动的准备。今年的新年论坛由一个主论坛、四个主题论坛和六场青年学者论坛组成,活动非常丰富。主论坛将聚焦核心主旨,紧密围绕新时代的文化使命,为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征程积极建言献策。主要议题包括:文化强国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数字人文与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一带一路’文化互鉴与合作展望。”向勇说。

  向勇介绍,四个主题论坛分别是创意管理峰会、文化创意与城乡可持续发展、海淀文化产业对话会、智库对话2024年度回顾与展望。向勇指出,主题论坛一是围绕着近两年重要议题——人工智能与文化创意,以“AIGC与文化创新”为主题,邀请AIGC领域内的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以及技术先锋共同探问未来发展路径。将发布对人工智能文化创意全行业、全年的观察报告,为相关政策制定和实践提供参考,推动建立跨学科、跨行业的合作网络,为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广泛应用贡献力量。主题论坛二是围绕乡村创意与城市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分别邀请了专门深耕艺术乡建、文化乡建的学者、策展人、艺术家、非遗传承人及相关企业代表,一起探讨乡村建设、乡村发展、乡村治理与文化、创意、艺术之间的互动关系,将发布数智技术赋能乡村振兴的年度主题报告。主题论坛三是与北京市海淀区长期合作的文化产业对话会,持续关注海淀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现状、机遇与趋势。本次对话会以“新技术新文旅新体验”为主题,结合海淀文化传承、文化创新、文化发展的实际情况,聚焦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推动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文化与旅游的融合,立足海淀、放眼北京、辐射全国,开展跨区域的对话和交流。主题论坛四是智库对话,邀请了文化产业业内顶级专家,聚集“人文经济学”“新智生产力”等焦点话题,深入探讨“利用人文经济,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回顾2023年文化产业发展动态、面临问题,分析其主要原因,对2024年的发展趋势提出展望,为实现文化和经济的互融互促、推动“文化经济化”与“经济文化化”的协同发展贡献智库洞见。

向勇做客新华网《文化传承发展观察·专家谈》

  此外,本届新年论坛还设有六场青年学者研讨会。向勇提及,每年的新年论坛都会面向国内外的青年学者进行论文征集,也得到很多学者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今年收到了二百多篇论文投稿,这些论文作者既有年富力强的教授、新锐的青年学者,也有经验丰富的业界从业者,还有富有朝气的在读研究生,他们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中国艺术研究院、巴黎八大等数十家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最后,近50位论文作者被选出,将在文化空间与数字创新、演艺市场与产业融合等研讨会主题中展示他们专业、严谨的学术成果。

  据了解,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创办于2003年,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和艺术学院承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二十届。新年论坛长期致力于在学术与现实的交融中洞察国际形势和国内趋势,以最深切的公共情怀、最缜密的学术思辨、最锐意的进取精神,实践创新,怀纳全球,献智中华,已经成为文化产业界最有影响力的学术论坛。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