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现代京剧《红高粱》亮相第十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受好评-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08 09:44:59
来源:新华网

新编现代京剧《红高粱》亮相第十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受好评

字体:

  2024年1月5日、6日,由宁夏演艺集团京剧院选送的新编现代京剧《红高粱》在成都锦江剧场亮相,引发观看热潮,演出现场掌声、叫好声不绝于耳。

  中国京剧艺术节是精品荟萃、名角云集的国家级艺术盛会。创办28年以来,为传承弘扬京剧艺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第十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京剧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为主题,从全国遴选出多台优秀大戏与折子戏。

  在本届京剧节上,宁夏京剧院带着近两年最新力作——新编现代京剧《红高粱》,以及《太真外传》《霸王别姬》《钓金龟》《老黄请医》《打渔杀家》《西施》等六个折子戏,分别参加了京剧优秀剧目展演、文化和旅游部2021-2023年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京剧专场演出、文化和旅游部2022—2023年京剧艺术表演人才提升计划汇报演出、公益性惠民演出等四个部分的演出活动。其中《红高粱》一剧获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是宁夏京剧院集结各方之力,继承与探索西部京剧的最新成果。该剧在宁夏展演期间社会反响热烈,观众好评如潮,很多观众表示,该剧颠覆了人们对京剧的刻板印象,称其适合各年龄段的观众群体。

  “现代京剧《红高粱》是对传统京剧艺术的推陈出新,是一次在规矩中寻找自由的尝试,”导演李慧琴表示,这部剧突破传统京剧脸谱化、行当化的表演程式,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寻求契合现代化的时代精神和审美情趣,为京剧表演开拓了新的路线。

  野生疯长、充满野性和旺盛生命力是《红高粱》的精神内核,除了在故事改编中凸显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敢爱、敢恨、敢生、敢死的自由精神与生命气度,该剧力求站在原著的高度上,以大气恢弘的舞台呈现,表达中华民族醇厚浓烈的家园情怀,张扬自由放达的民族生命力和悲壮之美。

  现代京剧《红高粱》根据莫言同名小说改编,由贾璐编剧,李慧琴导演,特邀男主演蓝天,宁夏京剧院院长、“梅花奖”得主刘京领衔主演。演出班底主要组成为宁夏京剧院中青年演员,在一次次的排练演出中,青年演员迸发新生力量,不仅展现出青春的朝气和热情,还助推自我演技由稚嫩走向成熟。中年演员担当中流砥柱,他们有着扎实的表演功底和丰富的舞台经验,而我院老一辈艺术家们坚守排练现场,把握演出质量,老中青三代京剧人在“守正”中把稳舵盘、保持航向,在“创新”中寻求突破、扬帆远航。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