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影记》:状写川人的仁义情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25 10:20:21
来源:光明日报

《塞影记》:状写川人的仁义情怀

字体:

马平的长篇小说《塞影记》(四川人民出版社2021年3月出版)时间横跨一百年,历史与现实交错进行,从一个乡村人物的命运,书写百年沧桑巨变的历史。作品塑造了一个个立体丰满、有情有义的人物形象。在这些人物谱系中,雷高汉不但生活在历史中,而且生活在现实中。他在历史中演绎着坎坷的命运,在现实中向“我”叙述着自己的故事。他的长寿让他有机会跳出历史,在现实中与作家一起打量自己的一生,追忆他生命中的过客,为自己也为他人的遭际唏嘘叹惋。

雷高汉的一生可谓历尽磨难。他在三四岁时就被人拐卖,过着挨打挨饿的苦日子。两次逃跑,终于碰上一对无儿无女的夫妇,过了几年好日子,而且有了自己的名字。但好景不长,13岁那年,他又变成了孤儿。当地富豪包企鹤把他接到自己正在修建的鸿祯塞。在这里,他稀里糊涂地成了包企鹤的女婿,却连新娘的面都没见着——重病缠身的包松月在新婚前夜自杀身亡。他爱上了川剧演员梅云娥,后者又被包松堂指使人杀害,他们的女儿也不知所踪。他42岁时与寡妇丁翠香结婚,幸福的日子没过多久,怀着孩子的丁翠香又因病身亡。他终生都在寻找女儿,却在103岁得知女儿病逝的消息。就在他的外孙女匆匆从国外赶回时,他的生命戛然而尽,没有见上外孙女一面。这个老人一生曲折跌宕,但他始终保有内心的善良。在人生的道路上,他始终把义与爱当成最高的坚持。他的一生是卑微的,又是正大光明的。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四川人的仁义情怀和担当精神。

马平把他笔下的女性都写得美丽善良、敢爱敢恨。梅云娥信守“谁来救我,我就嫁谁”的诺言,她跟雷高汉的爱情虽然短暂,却感天动地。她是女主角,我本来以为故事会在她和雷高汉之间推进,至少会有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谁知作者很快就让她离开人世,她的“戏份”少得可怜,甚至连个正脸都没露就悄没声儿地下台了。但是谁又能说梅云娥不是第一女主角呢?她人虽死,但她的气息贯穿始终。雷高汉终其一生都在为她、为他和她的女儿而活。

马平善于运用四川俚语和川剧语言,营造出一种诗意而幽默的独特韵味。小说通过对意象的锤炼,为读者营造出富有美感的氛围。比如关于“石头”系列意象的运用。石头本是坚硬的、冰冷的,但是在《塞影记》中,随着情节的需要,石头也在发生相应的变化。在生死攸关时,石头变得柔软细腻,升腾出爱与生存的力量。在暗道中,雷高汉感受石头“千万年的体温”,他命悬一线时石头救了他的命。

《塞影记》采用了双线结构,即现实中的“我”和雷高汉以及相关人物的接触交流,还有历史中雷高汉和鸿祯塞的恩恩怨怨。这本身就营造出一种“看戏”的效果:戏台上历史在上演,戏台下观众在看戏、赏戏。一章一章历史与现实交替出现,就像有一台摄像机在进行现场直播,镜头时而对着舞台,时而对着台下,而读者又成了场外电视屏幕前的观众,可以交替看到台上的演出和台下的反应。这种戏剧性的效果,来自作家对川剧艺术的娴熟和灵活运用。《塞影记》借鉴川剧的叙事艺术,用川剧的人物、情节、声腔作为引线,串联起小说的情节,表现人物品格和叙事主题。小说中许多局部的描写,都具有戏曲表现中的朦胧性,从而让人物的情感得到充分抒发。

《塞影记》在情节上设置了许多悬念,让人有一种猜谜似的体验。进入小说,就如同进入暗道一样,光线昏暗,却处处有机关,或大或小、或隐或显,一路只能摸索着前行。最大的悬念,就是雷高汉的女儿在哪里?而解开这个秘密的是一张题诗帕,类似于武侠小说中的藏宝图。但藏宝图本身晦涩难懂,雷高汉又不识字。为了解开这个谜中之谜,他一生都在学识字。除了这个主迷局之外,作者又设置了一些次迷局,让人仿佛进入一个迷宫。阅读小说的过程,就是解开一个个迷局的过程。只有解开所有的迷局,才能最终抵达人物的内心。(作者:徐可,系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

【纠错】 【责任编辑: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