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震宁:阅读力决定学习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25 15:44: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聂震宁:阅读力决定学习力

字体:

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要从培养和提高全社会的阅读力做起;而要培养和提高全社会的阅读力,就要从培养和提高青少年的阅读力做起。

阅读力决定学习力,这是我的一部新书的书名。但是,我要声明,这个观点并不是我的发现和发明,这是很多教育界、阅读界专家的共同看法。一位国际著名教育家指出:“要使得学生变聪明起来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加大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阅读。”

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先生指出:“语文水平较好的学生,你要问他们的经验,他们会异口同声说得益于课外阅读。”

如此看来,阅读力确实决定着学习力。

为什么?我们先来看什么是阅读力,什么是学习力。阅读力包括阅读兴趣、阅读习惯、阅读能力;学习力包括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学习能力。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来看,社会的阅读力决定着社会的学习力,它不仅有力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还能提高全社会的思想力、创新力,从而提升人民的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使民族精神更加厚重深邃,使得国家更有力量。从人才培养、个人成长来看,青少年强烈的阅读兴趣可以增强他们的学习动力,良好的阅读习惯可以支撑他们的学习毅力,增强阅读能力则直接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

我们还是从人才培养和个人成长的角度来看问题。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有一个城市一个区的教育局,为了普查全区小学的教育质量,做了一次全区小学六年级统一测试。测试结果出来,3000多名学生中排在前17名的学生全部来自一个杨老师教的那个班。杨老师班上其他学生也都排名靠前。而且该班的学生数学成绩也不错。这个情况引起了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的注意,主任带专家组去做调研。杨老师在分享经验时说道:6年来,她就带领学生做了两件事,一是读书,大量地读课外书;二是写日记。家庭作业基本不布置。她拿出保留的一部分学生日记给专家们看。学生写的日记,从篇幅上看,有长有短,长到几百个字、上千字,短到只有一两句话。从内容上看,包罗万象,有记事的,有状物的,有议论的,也有写读书心得的。有一个男生写的一篇《论关羽》,洋洋洒洒写了几千字,让主任大为惊叹。

省教研室主任总结道:杨老师的经验就是两个字“读写”,要再多说一点,就是“多读多写”。

江苏省特级语文教师于永正老师分享经验时说:“提高孩子语文成绩其实很简单: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

请大家注意,我们说阅读力决定学习力,我们强调的仅仅是语文教育吗?

答案是否定的。阅读力决定学习力,是针对所有学科的学习。阅读能力不仅在语文学习中是核心,在任何学科中都是最重要的基础。

一个人的学习可以从课堂听讲而来,也可以从实践而来,但最主要还是从阅读而来,每一门学问都需要从阅读书籍开始。

读一本英雄人物的传记,可以激励青少年沿着英雄的足迹成长;读一本优秀的历史书籍,可以帮助青少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读一本优秀的文学作品,可以提升青少年的人文精神和审美能力;读一本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可以使得青少年更加热爱中华民族,传承中华民族精神;读一本科普佳作,可以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增强他们向科学进军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说了这么多阅读力的重要性,那究竟怎样才能提高青少年的阅读力呢?

要提高阅读力,首先要提高阅读兴趣。阅读兴趣主要从好奇心来。书籍能满足我们的好奇心。大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说:“神圣的好奇心。”著名作家王蒙说他小学三年级读到一篇作文范文,里面描写道“皎洁的月光”,他第一次发现“皎洁”这个词,特别高兴。著名作家莫言说他小时候辍学在家,特别想读小说,为了跟另一个小孩借到一本书,硬是答应帮那个小孩推磨整整推了一个下午。

有了阅读兴趣,还要养成阅读习惯。毛泽东同志青年时代为了磨炼自己的意志,故意去到闹市里埋头读书,从这里开始,养成了他终身手不释卷的习惯。日本有一位绘本大师松居直,他为了培养自己孩子的阅读习惯,每天晚上在家里在固定时间、固定的地方带着孩子们读书,以至于后来到时间不等他来孩子们就捧着自己的书到固定的地方读起来。

有了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还要培养阅读能力。阅读能力最重要的是判断阅读内容的能力和联系实际乃至联想创新的能力。孔子说:“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可见阅读时学会联系实际、联想创新、举一反三的重要性。为此,我特别想强调,青少年阅读一定要“动心”——读别人的书想自己的文章,解决自己的问题,自己的学习力也就得到应有的提高。

阅读力决定学习力,这个观点对于青少年阅读特别重要。强烈的阅读兴趣可以增强我们的学习动力,良好的阅读习惯可以支撑我们的学习毅力,不断增强阅读能力则直接能提高我们的学习能力。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热爱阅读,未来的社会才有书香。提高青少年的阅读力,中国更有力量!

我国基础教育正从“知识本位”走向“核心素养”时代,这一过程只能是阅读、阅读、再阅读。所以,相信我,阅读,不怕从零开始,只怕从未开始。(作者:聂震宁 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

【纠错】 【责任编辑: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