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乐队》北京首映 致敬“胶片时代”-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28 08:55:17
来源:北京晚报

《七人乐队》北京首映 致敬“胶片时代”

字体:

  7月25日,电影《七人乐队》在北京举行了“致敬胶片”首映礼。该片由徐克、许鞍华、杜琪峰等七位香港电影人联合执导,每人在片中执导一部短片,共计7部短片。许鞍华、徐克、杜琪峰、洪金宝、袁和平以及演员洪天明在现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跟观众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主办方在北京设置了万达影城CBD店、中国电影资料馆小西天影院和百老汇电影中心(万国城店)三个首映式现场,有将近1000名观众参与互动交流。杜琪峰是该片的监制和导演,聊起创作的初衷,他说自己是在胶片时代成长起来的,胶片也见证了香港电影业的光辉岁月。现在已经是数码影像时代,这个时候拍一部胶片电影,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个任务最好交给老一辈导演们,希望集中他们的力量,展现香港电影人不分你我的合作精神,并且把这种精神传递给年轻一代的电影人。

  导演洪金宝说,自己从年轻时进入电影圈,到后来成为一名全能艺人,“胶片见证了我的入行和成熟,虽然现在数码拍摄非常高效,但是胶片的画质是独一无二的。”他还透露,用胶片拍摄非常昂贵,这次拍摄都是省着拍。“我很幸运能参加这个项目,特别是能跟几位我很敬佩的导演合作,是非常大的荣幸。”导演许鞍华这样说道。

  “以我们的关系,杜琪峰想要拍什么我都不能拒绝。”徐克导演笑道。不过他也坦承,对于《七人乐队》这个题材,“我感到很头疼,拍什么呢?后来商量,每个人分一个年代拍,但这样也很头疼,不过电影就是一个由无数头痛和麻烦叠加起来的工业之作。”

  七个故事包括洪金宝的《练功》、许鞍华的《校长》、谭家明的《别夜》、袁和平的《回归》、杜琪峰的《遍地黄金》、林岭东的《迷路》以及徐克的《深度对话》。其中《练功》以洪金宝回忆的方式,讲述上世纪五十年代一群在天台上练功的孩子,在师父的教诲下,逐渐领悟到“一份艰辛一份收获”的故事。洪金宝的儿子洪天明在片中扮演这位监督孩子们练功的师父。《迷路》是已故导演林岭东的遗作。这位暴力美学大师,这次将关怀投向一位失重于时代与乡野变迁的老人,短片透出了浓浓的怀旧气息和对时代更替的感喟和思考。

  当晚,演员孙红雷也前来捧场。他曾经跟徐克合作过《七剑》,在徐克的引荐下,他又跟杜琪峰合作了《毒战》《铁三角》两部电影,其中《铁三角》由杜琪峰、林岭东、徐克联合执导,“很高兴能够看到三位导演再次合作,虽然林岭东导演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也用光影记录了他最后的电影情怀,这注定成为一部值得纪念的作品。”该片定于7月29日全国公映。(文/记者 王金跃)

【纠错】 【责任编辑:何飞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