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音乐剧《夜半歌声》在演艺大世界开启首轮驻演-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30 09:50:52
来源:文汇报

原创音乐剧《夜半歌声》在演艺大世界开启首轮驻演

字体:

  原创音乐剧《夜半歌声》日前在中国大戏院拉开首轮驻演大幕,剧场充分发挥地理优势,探索文商旅跨界融合。《夜半歌声》剧照。(主办方供图)

  12月28日晚,紧邻中华商业第一街——南京路步行街的中国大戏院从内到外换上新“行头”,成了朋友圈别致的打卡点。复古的灯箱、闪烁的霓虹灯将人们拉回过去上海的街巷里弄,沿街店铺的吆喝、过路自行车的铃声成为天然的背景音乐,原创音乐剧《夜半歌声》在演艺大世界正式拉开首轮驻演的大幕。这部剧的独特之处在于以“环境戏剧”连接起文化、商业和旅游,让观众在一站式观演、打卡、逛老字号中感知上海独特的文化魅力。

  致敬同名经典电影,最大化释放音乐之美

  说到《夜半歌声》,许多人会想到马徐维邦1937年执导的电影。它由金山、胡萍、施超等主演,在上海首映34天几乎场场爆满,创下票房神话。

  音乐剧《夜半歌声》致敬同名经典电影,以原创剧本、原创音乐续写这个发生在剧院里浪漫、奇幻、惊悚的故事:20世纪初叶的上海,宋丹萍、绿蝶和孙晓鸥在“草之光辉”孤儿院里一起长大。孤儿院剧场落成之际,三个少年登台参加演出,不料首演突遭战火侵袭,三人从此离散。十年后,孤儿院原址上一座新剧院落成,绿蝶回到故地担纲主演,与前来看戏的孙晓鸥重逢,不料此情此景却触怒剧院内的“幽灵”……

  围绕“约定和团圆”,音乐剧《夜半歌声》建构“重建、重逢、重生”的剧情,通过毁灭/灾祸、离乱/苦难、牺牲/救赎,呈现命运的苦和勇,人生的光与盐。作为一部几乎没有台词的音乐剧作品,《夜半歌声》由大量唱段主导,音乐贯穿全剧,推进着故事的发展。词与曲,在这部作品中无疑是最重要的板块。在作曲李京键看来,《夜半歌声》首先必须要写出有戏剧结构的音乐,使之成为真正的“剧”,而不是歌曲接歌曲的联唱;其次,考虑到音乐剧自身的属性与上海这座城市的特质,音乐整体结构与和声语言的设计要先于唱段写作,即先有和声,才有旋律。

  发挥剧场地理优势,探索文商旅跨界融合

  与寻常观演不同,《夜半歌声》的观众提前近1小时进入剧场,在中国大戏院上下三层的公共空间里,抢先感受沉淀在时光里的老上海风情。

  剧场一层,“夜半商号”复古的货架格外显眼,闪烁的霓虹灯下围拢着选购《夜半歌声》文创衍生品的观众。剧场二层,“夜半市集”同步亮相,泰康、程裕新、邵万生、三阳、黄隆泰、老大同等众多有着百年历史的“国潮”老字号品牌纷纷入驻,让观众体验老剧场风华的同时,回味旧辰光的味道。剧场三层,“夜半照相馆”别有洞天,观众特意穿上了旗袍礼服,来到微缩的“老照相馆”打卡,一张张精美的照片伴随快门声诞生。

  事实上,以生动的叙事手段讲述海派文化故事,延伸城市文脉的深度、广度和厚度,并与商业、旅游形成共振,带动周边餐饮、住宿等产业联动发展,正是音乐剧《夜半歌声》诞生的初衷。此番《夜半歌声》在中国大戏院上演,以“环境戏剧”连接起文化、商业和旅游,围绕“夜半歌声”IP最大程度地调动观众与游客的听觉、视觉、触觉等多维感官体验,在戏里戏外产生更深入的沉浸感与互动性,让充满立体感的艺术场景为市民带来更多艺术想象。

  “演艺大世界拥有文旅商融合的先天基础,我们以中国大戏院为圆心,依托南京路商业禀赋,将其打造成一个天然的、全方位的、充满立体感的观剧体验区,开创全新的自然街区沉浸式戏剧概念。”出品人夏锋说。记者了解到,夜半商行、夜半市集、夜半照相馆、夜半酒馆等文商旅项目将相继运营,剧场功能将从演出经营为主拓展到兼具品牌发布、艺术展览、休闲餐饮娱乐等多种功能,剧场与其他文化艺术业态和公共空间将结成更加紧密的共生关系,更好地满足市民游客的精神文化需求,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合作和运营模式。(记者 王筱丽)

【纠错】 【责任编辑:苏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