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1 11:08:56
来源:新华网

独抚母亲支持计划:打造线上支持平台 为单亲妈妈赋能

字体:

“袋鼠妈妈有办法——独抚母亲支持计划”是北京一个母亲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一个母亲”)支持独抚母亲的公益项目,针对独抚母亲群体具有隐蔽、分散等特点,项目利用互联网搭建线上支持平台,并通过自媒体传播倡导—线上社群互助—心理团体深度支持—一对一心理咨询—线下亲子活动等系列举措,由浅至深,由点到面为独抚母亲提供心理、养育和法律支持,提升独抚母亲的心理健康水平,为孩子营造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同时也呼吁社会对独抚母亲的关注和支持。

在过去7年的探索中,“独抚母亲支持计划”获得了相关政府部门、基金会及企业等多方支持。2021年,在好公益平台、博世中国慈善中心的支持下,“一个母亲”心理健康服务团体开始通过小组带领人培训、课程标准化规模化复制,两年内共开展40期支持离婚独抚母亲的心理重建小组,同时研发了独抚养育小组和丧偶妈妈复原力小组活动,近500位独抚妈妈受益。“独抚母亲支持计划”服务模式也先后通过北京市妇联、深圳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武汉市妇联等部门的支持在不同城市落地。

图为单亲妈妈参加线下心理支持活动。

如何能够帮助更多的独抚母亲,一直是“一个母亲”思考的问题。“要站到亮处,被独抚妈妈看到。”“一个母亲”项目负责人刘蕾说。“一个母亲”通过不同自媒体渠道发声并将图文、音视频分享给需要的独抚母亲。平台触及4万名独抚母亲,在荔枝和喜马拉雅电台的公益音频累计75万人次收听,通过30多个社群为将近6000位独抚母亲提供支持、陪伴和赋能。

2022年,“一个母亲”通过抖音账号开通心理支持公益直播,与独抚母亲连线进行实时心理疏导。越来越多的独抚母亲通过“一个母亲”的自媒体渠道找到平台获得支持。同年,“一个母亲”获得腾讯公益的资助,启动独抚母亲数字化服务平台的升级,基于私域运营平台设计,结合定制化开发为独抚母亲提供精准服务,满足不同独抚原因和处于不同独抚阶段等多样化需求,管理效率的提升也将助推志愿者、专家学者和月捐人管理,实现资源的无缝对接。

【纠错】 【责任编辑:权敬 】
阅读下一篇:
01020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6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