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1 10:17:02
来源:新华网

“玉兔”献礼丨新华网携手五大博物馆送上新春祝福!

字体:

  红梅迎雪,玉兔踏新。

春节到来之际,

新华网携手

故宫博物院

敦煌研究院

三星堆博物馆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殷墟博物馆

恭祝全国人民新春快乐!

  癸卯年 大年初一

健康长寿

前“兔”似锦!

  故宫博物院《清人月宫玉兔图轴》

  “玉兔捣药”是中国神话传说故事之一,见于汉乐府《董逃行》。相传月亮之中有一只兔子,白兔拿着玉杵,跪地捣药,浑身洁白如玉,所以称作“玉兔”,久而久之,玉兔便成为月亮的代名词。古时候,文人写诗作词也常常以玉兔象征月亮,寓意十分美好。

  癸卯年 大年初二

三兔共耳

吉祥如意!

  敦煌研究院《三兔共耳》

  敦煌壁画中的“三兔共耳”图案发端隋代初期,莫高窟第407窟(隋代)的“三兔莲花藻井”当为其中的代表作,三只兔子首尾相接,旋转奔跑。这幅藻井图案结构疏密相间,纹样丰富,意境新颖,是敦煌莫高窟藻井图案中的精品。

  癸卯年 大年初三

举目千里

“兔”步青云!

  三星堆博物馆《铜纵目面具》

  在三星堆出土的众多青铜面具中,造型最奇特、最宏伟壮观的要算这件有“千里眼”“顺风耳”之誉的青铜纵目面具。其形象特征为眉尖上挑,双眼斜长,双耳向两侧充分展开;口阔而深,口缝深长上扬,似微露舌尖,作神秘微笑状。

  癸卯年 大年初四

勇猛精进

大展宏“兔”!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将军俑》

  高级军吏俑俗称将军俑,是秦俑坑中出土级别最高的俑。目前秦俑坑已出土将军俑分为两类,一类是铠甲将军俑,这类俑身着彩色鱼鳞甲、双手拄剑,另一类是战袍将军俑,这类俑身穿交领右祍长襦,双手下垂,左手伸张、右手半握拳。

  癸卯年 大年初五

“兔”跃平原

岁岁平安!

  殷墟博物馆《妇好墓玉兔》

  妇好是商朝杰出的女政治家,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其墓中的玉兔呈黄褐色,扁平体,作一奔兔之形。首略昂, 双圈大眼,张口露舌,鼻翼系刻出,长耳后竖,肥躯翘尾,足前屈,爪、趾毕露。前足处钻一孔,可用于穿系佩挂。

  文物图片来自: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三星堆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殷墟博物馆。

  策划:孙巍 刘洪

  监制:常烨 邱小敏 程前昆 牟彦秋

  统筹:雷曼誉 黄文新 梁甜甜

  执行策划:赵宇娇 闫泽辉 聂元帧

  文案:邱泽宇

  设计:贾磊 郭琪

  美术支持:马琳 李梦

【纠错】 【责任编辑:赵宇娇 】
阅读下一篇:
01020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0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