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MBA项目:凝练产教融合创新 培养体系三大升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7 16:55:30
来源:新华网

复旦大学MBA项目:凝练产教融合创新 培养体系三大升级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 近日,复旦MBA项目副主任、复旦国际MBA项目执行主任孙龙,在线做客新华网商科教育访谈,为考生带来复旦大学MBA项目2022年招生政策和优势学科等相关情况介绍。

  Q1、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复旦大学商学院的基本情况?

  孙龙:1991年,全国9所高校获得首批开展MBA(工商管理硕士)教育的试点资格,复旦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便是最早的一批开设MBA项目的高校之一。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拥有从本科、硕士到博士阶段完整的课程项目。目前,复旦MBA项目在校生已超过2600人,是管理学院最大的学生群体。

  另外,学院主要与挪威商学院、华盛顿奥林商学院等海外商学院进行合作办学,项目主体为在职学生。其中,与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合作办学的项目是全日制的。

 Q2、您认为商科教育是在培养怎样的人才?

  孙龙: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对商科教育的关注点是在管理学的核心, 整体教育过程关注到从人财物分配机制的考量,到稀缺资源的最优配置,其中涉及数学、心理学,以及软技能,比如说领导力各方面的综合发展。

  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专注学生对资源的管理,核心是把稀缺资源进行最优化配置。同时也会涉及在管理和商业实践中的会计财务管理和软技能等。通过这样的培养,目的是让学生能够在毕业后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将整体社会稀缺资源配置到最好,在这个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时代最大程度地发挥出自身的力量。

  Q3、复旦大学是如何构建新商科人才培养体系的?

  孙龙:复旦今年升级推出一个新的培养体系。一是,培养学生底层的商业逻辑,让他们意识到影响商业发展或者组织发展的一些关键性的问题。二是培养学生的全球化视野,博采众长的看待并解决当前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三是培养学生应对当前时代的能力和领导力。

  学院非常重视学生在领导力方面的发展。这是因为,当前授权就能做好管理的组织越来越少,因此领导力变成管理必备的一种能力。在科技强国的背景下,学生要对技术有更高的敏感性,通过数据分析从数据当中获取决策的素材和决策的依据。对培养面向未来的领导者来说,也要非常注重关于ESG人文精神的培养,所以这是今年复旦MBA项目非常重大的变化。

 Q4、您认为在商科教育中如何体现思政元素?

 孙龙: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今年也发布了学院的学院文化,其中放在第一条的学院文化就是管理兴国。在具体的培养和课程当中,最关键的是要教会学生用复旦的校训,既要博学而笃志又要切问而近思,对于当前所面临的复杂问题能够有深入研究,能够解决一些障碍,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树立远大志向。

  第二,强调学生求真务实的态度。比如我们在2021级学生中推出的科创青干营。学院让学生去跟科创企业接触,让他们体验并了解科创企业需要怎样的赋能助力。通过这种课程活动,直接输送一批非常优秀学生进入重点领域。我认为,科技和管理就如同飞机的双翼,如果想有科技腾飞,两个翅膀不可偏废,这个时代,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去培养一批优秀的管理人才,让他们融入到这个时代的大背景中书写自己的篇章。

 Q5、学校在深度融合产教创新的过程中有什么新突破?

  孙龙:今年整个培养体系升级有三大亮点,一是课程系统升级。二是定制化,会给到学生更多定制个人未来发展方向的机会。三是实践性,培养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

  在全职MBA项目中,学院设立了iLab商业咨询项目作为特色课程为企业直接提供管理咨询服务,该课程已经为200多家企业提供服务,得到非常好的反响,学院还为在职学生定制了行动学习项目iLab Business Challenge商业挑战赛。学生为科创板的上市企业解决痛点,提供方案。这种实践学习的方式不仅学院实现了培养目标,企业得到了问题解决方案,同时学生获得了成长,实现了三赢的局面。

 Q6、今年有很多学校将商学院教育纳入到本科教学中,这项举措给商科教育带来哪些变化?

  孙龙:我想,在本科阶段了解一些商科或者管理学基础知识,对各种学科背景、未来想从事各种行业的同学来说,都会有一定的帮助。从全球来看,本科阶段设立商科教学相对较少,因为商科教学过程还是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工作经验,这样有助于他去理解一个组织的运作,人与人之间的沟通。

  如何将商业模式落地,对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培养。当前我们面临的许多问题,背后可能都有管理学的原理支撑,所以这样的知识有助于职业发展。因此,我认为普及管理通识教育,对于丰富个人的知识结构体系是非常有必要的。

 Q7.能否请您简要介绍复旦大学MBA今年的招生模式和流程?

  孙龙:复旦MBA将延续预审制的招生政策,所有考生都要求先参加复旦MBA的招生预审,也就是提交申请材料,然后参加预审面试。今年最晚截止到10月30日,完成递交复旦项目的申请表。

  在具体的设置上,今年做出了一些大的变化。第一,整个招生面试将以个人深度面试为主,有一个25分钟到30分钟左右深度面试。

  由三位面试官对一位申请人做对话。第二申请阶段, 有一个real time video essay实时视频文书的这样一个内容。在全球来讲也是比较先进的一种申请手段,在系统当中用实时录制一分钟视频,随机让大家回答一些不很复杂的问题,在镜头前展示自己。三是,引入第三方专业公司,为所有申请人做一个背景调查,调查主要是基于所填写的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做100%覆盖调查。这也是全国首个采用这种方式去保证学生材料真实性的一个举措。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