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中国的人造太阳”核聚变能源科普系列活动在北京一零一中启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3 19:05:51
来源:新华网

“点燃中国的人造太阳”核聚变能源科普系列活动在北京一零一中启动

字体:

  在“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学生好奇心。23日下午,“点燃中国的人造太阳”核聚变能源科普系列活动在北京一零一中启动。

  该活动由科技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办,北京一零一中学、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承办。活动旨在深入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相关要求,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养学生群体的科技热情与爱国情怀。

  本次活动吸引了北京一零一中三百余名同学现场参加,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成员校以及贵州、四川、内蒙等地对口帮扶学校师生通过线上直播远程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开始前,来自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几位科普老师为同学们演示了等离子体光剑实验、干冰科学秀实验以及EAST-VR实验,以生动、直观的方式,展示了EAST大科学装置的基本原理,激起了同学们对核聚变的浓厚兴趣。

  科技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罗德隆在讲座中为同学们分享了ITER计划及我国核聚变能进展概况。同学们认真听讲,踊跃提问,并与参加活动的核聚变领域专家们积极交流,气氛热烈。科技部核聚变中心向校方捐赠了科学模型、实验教具以支持校方日常的自然科学教学,并赠送了《托起明天的太阳》和《人造太阳》等科普读物,让关于可控核聚变的科普知识惠及更多同学。

  活动中,科技部核聚变中心及校方共同倡议发起“拥抱人造太阳,畅享未来生活”优秀作品征集大赛启动仪式,以增强广大青少年对于核聚变能源的了解和兴趣,提升科普宣传的长尾效应。

  本次科普活动拉近了中学生与前沿科学知识的距离。北京一零一中校长陆云泉表示,“双减”后做好科学教育的加法,就要广泛开展课内外科普教育活动,把“爱科学,学科学”的种子播种在孩子们的心田,培育更多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科技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罗德隆演示热核聚变模型

北京一零一中校长陆云泉发言

科技部核聚变中心向校方捐赠了科学模型、实验教具和科普读物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