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19 15:50:57
来源:中国电力报

邹才能:依靠科技创新推动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

字体:

依靠科技创新推动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

——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集团新能源首席、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多种能源综合化、终端能源再电气化趋势加速演进,科学技术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和企业的前途命运。油气企业应如何推进理论和技术创新突破,如何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动力支撑?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集团新能源首席专家、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

邹才能院士表示,在碳中和与能源转型大势下,石油与天然气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的特殊作用仍不可替代,唯有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传统油气业务与新能源、新材料、新业态融合发展,才能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电力报:您如何理解世界油气发展的大趋势?

邹才能:人类能源历史和发展已完成两次大转换:17世纪~19世纪中叶从薪柴到煤炭、19世纪中叶~20世纪中叶从煤炭到油气。自20世纪中叶起,我们进入第三次能源大转换,从油气到新能源。当前,煤炭发展进入“转型期”,石油发展步入“稳定期”,天然气发展迈入“鼎盛期”,新能源发展跨入“黄金期”。

世界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呈现煤、油、气、新能源“四分天下”的新格局。2019年,世界能源产量141亿吨,其中煤炭占28%,石油占32%,天然气占24%,新能源占16%。

世界常规油气工业发展了150年,近10年非常规油气获革命性突破,世界油气工业正处于从常规油气向非常规油气拓展新阶段,非常规和海域油气已成为全球油气增长的主要领域。全球非常规与常规油气资源比例为80%∶20%。2019年全球原油产量46亿吨,天然气产量4万亿方。陆上常规油气占47%、海域油气占28%,非常规油气占25%,近10年年均增长量1.2亿吨,年均增长率9%。

美国已实现常规油气向非常规油气的战略跨越。2020年页岩气产量7330亿方,致密气产量1000亿方,煤层气产量280亿方,致密油产量3.5亿吨,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占比达71%以上,非常规石油产量占比达60%以上。2019年美国能源署宣布基本实现“能源独立”。

中国已进入非常规油气革命发展新阶段。非常规油气产量占比持续增加,已成为我国“稳油增气”的战略资源。2020年,非常规油气产量8000万吨油当量,占油气总产量的23%,其中,非常规气占总量的38%,以致密气(470亿方)和页岩气(200亿方)为主,成为产量增长的“主力”,2030年有望超50%;非常规油占总量的11%,是产量稳定的“砝码”,2030年可能占20%。

碳达峰、碳中和进程,加速了全球从化石能源向新能源转型的步伐,预计2030年是新能源发展的转折年,2030~2050年新能源将大规模应用,碳排放下降趋势加快。2050年全球大部分地区和国家将实现碳中和,新能源成为主体能源。

中国电力报:碳中和目标下,如何看待中国石油绿色低碳能源转型的发展战略?

邹才能:科技决定能源未来,科技创造未来能源。把握全球能源科技革命大势,油气企业需进一步突出绿色低碳与科技创新发展。例如中国石油大力实施创新、资源、市场、国际化、绿色低碳五大战略,积极布局和推动化石能源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加快实施科技创新工程,推进稳油增气与绿色低碳战略转型。

“十四五”期间,中国石油锚定“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战略目标不动摇,更加突出“世界一流”的目标追求,打造一流的业绩、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人才、一流的品牌;更加突出“能源公司”的产业特征,坚定不移做强做优油气业务,加快布局新能源、新材料、新业态,努力构建多能互补新格局。明确“两个阶段、各三步走”的战略路径,即从现在起到2035年为第一阶段,2025年基本实现高质量发展,2030年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企业;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为第二阶段,每五年一个台阶,全面建成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

中国石油开启“第二次创业”新长征,坚定不移做强做优油气业务,加快布局新能源、新材料、新业态,努力构建多能互补新格局,公司再次迎来创业重大历史机遇期,全面开启绿色低碳发展、永续长青发展新征程。

中国电力报:油气企业应如何把握新时代、新形势下科技革命与碳中和带来的机遇?

邹才能:当前人类社会发展进入第六次科技革命、第四次和第三次能源转换“三大革命”叠合期。第六次科技革命推动第三次能源转换,正是中国战略的机遇期,加快科技创新是引领时代交汇潮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首要任务。

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呈现以煤为主的“一大三小”格局,煤、油、气、新能源占比分别为57%、19%、8%、16%。碳中和目标下,能源发展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们更加需要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中国能源结构革命性转型,实现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到2060年,需要形成以新能源为主的“三小一大”能源新格局,为碳中合贡献能源新动能。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国形成的油气理论技术体系,推动了石油工业快速发展。唯有依靠科技创新,洁煤稳油增气、大力发展新能源,才能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更大石油力量。(作者/安栋平)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