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24 08:59:14
来源:科技日报

首次取出水力压裂缝网岩心 致密油开发找到“金钥匙”

字体:

8月20日,记者获悉,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以下简称新疆油田公司)玛湖油田MaJ02取心井近日结束了近300米的岩心取样任务,在国内首次大规模录取到水力压裂缝资料,这也宣告新疆油田公司首口以录取水力压裂缝资料为目的地层岩心取样工作圆满完成。“这些取心资料,有助于深化我们对储层裂缝延伸机理及缝网特征形态的认识,将为10亿吨级玛湖凹陷致密砾岩油的高效开发打下坚实基础。”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总地质师覃建华说。

  进入21世纪,全球油气开发重点由常规油气藏向非常规油气藏转型。致密油作为非常规油气资源中的一种,在开发过程中广泛采用水力压裂技术——对致密储层进行人工改造以释放油气。

  2018年以来,新疆油田在玛湖油田设立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首批小井距密切割立体开发示范区,设计之初就系统考虑了对水力压裂缝网特征的监测手段,但由于长期缺乏实物资料支撑,其中的关键核心技术——水力压裂缝网特征刻画技术一直停滞在机理实验和数字仿真阶段,技术发展陷入瓶颈。

  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评价所总地质师张景说:“过去,由于缺乏直接的缝网资料,国内各油田对水力压裂缝网的监测主要采用间接手段,严重制约着开发效果的提升。参考各种文献资料后我们认为,解决该问题的‘金钥匙’,就是从水力压裂后的岩层中取心,直接观察和研究实物。”

  2020年年初,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立项,由新疆油田公司牵头组织,成立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多家院校、研究院所组成的研究团队,在玛131小井距立体开发示范区部署第一口水平取心井MaJ02井。在开展了为期半年的缝网特征研究攻关后,2020年10月,MaJ02井开钻,今年8月8日正式完工,历时10个月。该井的设计和钻进实现了新疆油田公司多项第一:第一口水平井取心井、第一口铝衬筒保型取心井、第一口以录取水力压裂缝为目的的取心井、第一次开展全岩心现场CT扫描、第一次为岩心进行全程防碰撞保护。

  “有了这些资料,我们就有了充足依据,证明在玛湖这种资源品位很差的致密储层中,通过开发参数优化,也可以形成复杂的压裂缝网,进而实现采收率的翻倍提升。这在致密油开发上将是一个巨大的飞跃,将大大提高可动用资源量。”覃建华说。(通讯员郭俞杉 察兴辰 记者朱彤)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