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27 10:37:33
来源:新华网

大唐国际:多措并举做好夏季保供工作

字体:

面对汛情、疫情、“热”情的重重压力,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贯彻落实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要求部署,在迎峰度夏中迎难而上,以清晰的解题思路和细致笃定的解题步骤,经受住了烈日“烤验”、暴雨“试炼”和疫情考验。

筑牢防汛“堤坝”

“间冷泵坑水位高,需要处理!”“好,马上到!”

暴雨如注,倾泻而下。尽管准备充分,间冷泵坑四周还是变成“泽国”。7月17日至22日,武安发电公司所在地区出现了持续性的强降雨过程。维护部汽机维护班班长第一时间召集班组成员赶赴间冷泵坑。一个个沙袋在坡道、泵坑漏水部位层层垒起加高,雨水被阻隔;涵洞、泵坑处增设了紧急排水泵,积水被抽出。虽然雨水迷了眼睛,但是泵坑水位慢慢降低,间冷泵安然无恙。

7月份,在河南多地发生极端暴雨天气导致的洪涝灾害之后,台风“烟花”持续北上,影响华北、东北等地区。该公司高度重视防汛减灾工作,以“汛”为令、迅速出击、向险而行,以周密的防汛工作专项方案从容应对来势汹汹的暴雨突袭。

在防汛关键期,该公司针对今年汛期降雨明显偏多的情况印发了《风险提示》,组织各企业提前按照“三层防护”要求对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及整改情况进行了梳理和排查,充分做好防洪防涝、防止交通事故、防止室外设备跳闸的准备。在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大唐国际立即组织各厂对防汛措施进行再次检查,系统各企业实时汇报当地雨情、汛情,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准备工作。进入8月份后,河北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多轮次强降雨过程,面对严峻的防汛考验,大唐国际实时关注气象信息,及时下发防汛风险预警。

位于冬奥会保电核心区域——张家口市崇礼区的承德新能源事业部西桥梁风电场成立防汛保电党员、青年突击队,紧盯雨情、水情、汛情,在提前预置防汛力量,备足备齐防汛、防疫、生活等物资的基础上,有序组织装填、搬运防汛沙袋、清理场区积水,对重点区域和设备进行防护和巡检。位于渤海湾的王滩发电公司结合沿海地区强降雨特点全面吹响防汛“集结号”,迅速以党支部为单位成立6个“防汛突击队”,以战时状态参与防汛应急演练,高标准做好天气预警、隐患排查、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通过精准备战,系统各企业筑牢防汛“堤坝”,成功防守暴雨袭击。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大唐国际监督系统各企业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属地和集团公司要求,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坚守担当。 

针对疫情变化,为了确保职工安全和设备稳定运行,该公司全面升级疫情防控等级和各项防疫管控措施,督导各企业做好内部互备方案和企业间互备体系建设工作,落实好备值备班制度,确保人员保障、物资保障、技术保障等措施落实到位,全力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同时,密切关注各地疫情发展变化,严格落实风险排查和人员管控规定,教育引导职工及家属近期非必要不出行。此外,持续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人物同防”“闭环管理”,实行疫情信息“日报告”及“零报告”制度,认真组织疫情接触情况排查,实行生产区域封闭化管理,对厂区及生产区域准入、现场消杀管理、防疫物资储备、应急处置能力和突发疫情应急预案演练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找出短板,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疫情防控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面对北京出现关联病例的复杂形势,该公司本部从严、从细做好疫情排查工作,完善分级应急预案,从严做好人员流动管理,从严落实防疫措施,加强全员健康监测,及时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并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北京高井热电厂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严守人员排查关、人员流动关和人员入厂关,加强疫情防控,全力保持全厂“零疑似、零感染”的良好态势,确保安全生产和职工队伍双稳定。

积极统筹燃料保供

面对今年煤炭价格高企和近期疫情反弹等重重压力,大唐国际持续深化“三提两降一治”,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电量营销、燃料保供等多个“战场”的“硬核”迎战工作。

安全生产步子稳。该公司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六查六严”专项行动,督导各企业全面开展好为期三个月的安全生产强化管控全面提升工作,进一步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增强全员安全意识,健全双重预防机制,提高企业系统本质安全管控水平。并超前谋划冬奥会保电,在保障电力热力供应、人员物资、生态环保等方面强化措施和实战演练,进一步完善保电体系。

电量营销步伐快。该公司对上半年电量工作进行复盘,分析上半年电量增发、调峰辅助服务和电力市场交易工作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科学指导下半年电量工作。该公司实施科学有效的市场化策略,指导各企业主动出击,并根据入厂煤价格测算各企业发电边际收益,制定发电梯队,同时加强和电网调度的协调力度,全力增发效益电。此外,该公司有序推进机组灵活性改造,实现机组深调峰能力。

燃料保供走得实。该公司深入分析煤炭市场,提高工作预见性,优化进煤结构,协同生产做好燃料掺配工作,同时做好长协煤转移、兑现和标单差的管控工作。唐山地区成功开拓煤、电、路“三方互保”;唐山北郊热电公司成功开通了集装箱运煤,更好地契合环保要求。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大唐国际全员在越来越严峻的复杂外部环境下,牢牢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心无旁骛谋发展,笃定前行谱新篇,蓄足可持续动能,为集团公司“二次创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