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6 14:52:01
来源:新华网

肖钢:构建绿色金融政策框架 进一步发展绿色金融

字体:

9月16日,清华五道口“碳中和经济”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以“全球碳中和与能源变革”为主题,重点探讨碳中和目标对经济金融理论和实践提出的创新挑战,探索能源相关重点行业低碳发展路径。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我国这几年一直高度重视绿色金融,构建了绿色金融政策框架,框架包含五个方面:

一是政府主导。在减碳上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推进金融体制机制的改革。各个金融机构也要制定好规划,把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起来。

二是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特别是把管理环境风险、气候风险和拓展金融机遇发展统筹起来。

三是加强金融创新。这需要各个方面共同努力。

四是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绿色金融涉及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标准、绿色数据库、碳排放交易、绿色评级、绿色认证等一系列的金融基础设施要进一步健全。

五是完善绿色金融法律法规制度,包括要强化市场主体对实现“双碳”目标的责任义务、未来要实施环境和气候信息强制披露。

肖钢认为,进一步发展绿色金融,有几个方面特别重要。一是要实行正向的激励机制。正向的激励机制包括财政贴息、中央银行设立支持低碳转型的专门工具、再贷款、把绿色债券作为央行放款的合格抵押品、建立绿色担保和项目风险的补偿基金等。

二是要培育个人投资者投资ESG的意识。中国个人投资者数量庞大,怎么样普及绿色金融教育,让广大个人投资者投资ESG的产品是一个新问题。过去投资一个金融产品,主要是分析风险和收益,未来投资一个金融产品,不仅要看风险、收益,同时也要看ESG绩效,从更全面衡量金融产品。

三是要开展环境风险分析。环境风险分为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这些风险都可能会增加投资风险,作为金融机构,必须要增强识别监测环境风险的分析和预警的能力。各个金融机构还要开展环境风险的压力测试,有了分析的工具和模型,通过这些压力测试传导到金融业务的内部决策流程上来。

四是要对环境权益开发新产品。如排污权、水权、排放权、用能权等,这些环境权益都可以作为金融资产的底层资产来进行开发,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

五是要加强环境信息披露。现在无论上市公司还是金融机构,都开始自愿性披露。未来要从自愿性信息披露逐步转向强制性披露,制定规则分步实施。同时要建立公共环境和气候数据平台,特别是对绿色金融的评级和认证进一步加强,通过信息的披露,使得金融机构业务的透明度增加。环境信息披露不仅要披露金融机构支持企业、支持项目所排放的碳足迹,还要披露自身的碳减排信息。

六是要加强绿色金融的监管。进一步加强对绿色金融创新的监管协调,建立绿色金融分析监测预警的机制,强化资金运用的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