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6 12:15:36
来源:新华网

李毅中:工业领域落实双碳目标需要调整三个结构 

字体:

9月16日,清华五道口“碳中和经济”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以“全球碳中和与能源变革”为主题,重点探讨碳中和目标对经济金融理论和实践提出的创新挑战,探索能源相关重点行业低碳发展路径。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在致辞中表示,减碳减排要在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上下功夫。 李毅中介绍,碳达峰、碳中和对于我国来说,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源头,工业是重点。工业领域落实“双碳”目标需要调整三个结构,分别是能源消费结构、工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

李毅中表示,减碳减排在于控制人类的生产消费活动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最主要是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耗量。因此在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中,石化行业是重点行业。李毅中给出了具体应对方法:要淘汰落后产能,采用先进技术装备来改造代替;综合利用,回收余热;精细化工,产业链延长,降低平均能耗。

李毅中认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化石能源和非化石能源是共存的,问题是要加快形成以非化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结构。因此在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的同时仍然要注重化石能源的合理开发、科学利用。

李毅中表示,碳中和是一个宏大复杂的系统,需要付出巨大的投入。这需要工业领域以及其他相关领域等的全社会共同努力。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