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6 11:18:42
来源:新华网

杨斌:清华大学愿发挥综合学科优势 推动双碳目标实现

字体:

9月16日,清华五道口“碳中和经济”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以“全球碳中和与能源变革”为主题,重点探讨碳中和目标对经济金融理论和实践提出的创新挑战,探索能源相关重点行业低碳发展路径。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斌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对于清华大学这样的多学科综合型大学,如何抓住碳中和重要变革时机、推动关键产业的转型、推动和促进技术进步,是清华大学各学科、教授、学者愿意为之努力的方向。

杨斌表示,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下,整个社会经济系统会转向可持续发展。“作为教育工作者,作为大学, 在这方面理应做出我们的贡献,清华大学具有强大的科研能力、社会影响力、以及人才培养优势,应当承担起推动整个社会迈向碳达峰、碳中和转型的重任。”

杨斌介绍了清华大学一直以来在全球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包括成立“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推动相应学科和科研的发展;联合世界五大洲其他重要院校,发起成立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作为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主席单位,在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举行“关于碳中和技术多边研究项目”的学术会议。

“双碳”目标对于迈入新阶段的清华而言是责任,更是机遇。

杨斌提出,希望在实践“双碳”目标过程中,能够促使清华保持并强化工科优势,促进相关工程学科战略转型。同时也促进工程学科、经济学科、金融学科相互融合,有效发挥综合学科优势,实现国际引领,践行清华人的使命担当,服务国家战略,增进人类福祉。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