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7 12:21:26
来源:新华网

“双碳”目标之下 新能源需在技术和应用领域实现变革

字体:

9月16日,清华五道口“碳中和经济”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以“全球碳中和与能源变革”为主题,重点探讨碳中和目标对经济金融理论和实践提出的创新挑战,探索能源相关重点行业低碳发展路径。论坛召开期间,浙江能源天然气集团董事长杨敬东、宁德时代党委第一书记孟祥峰、美国康明斯集团副总裁彭立新、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赵儆参与了“新能源、新发展”主题圆桌讨论。本场圆桌讨论由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钱小军主持,主要从能源动力供给侧探讨了“双碳”目标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高能源供给保障能力。”要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必须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作为传统化石能源企业代表,浙江能源天然气集团董事长杨敬东认为,在践行“双碳”目标战略的同时,要兼顾能源安全、可靠供应,经济性。天然气作为化石能源中相对更清洁低碳的能源,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将处于持续增长期。从电力、工业、交通、建筑四大消耗门类来看,天然气将持续发挥正面积极减碳作用。“碳达峰之后,可能要通过‘天然气发电+CCS’来实现基本上的零碳。另外,天然气机组可以通过改造以后烧掺氢的燃料,甚至全氢,这样就会实现革命。”

随着“双碳”升级为国家战略目标,能源和交通领域的关键技术,电化学储能也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宁德时代党委第一书记孟祥峰介绍, 最近10年在新能源汽车带动下,锂离子电池的技术、成本、寿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同时电化学储能的装机量也持续增长,并且未来还有巨大空间。而电化学储能目前在技术储备上还需要更多创新,资源储备在客观上是够用的,但是开采、提取方面的产能还需要进一步跟上。

在全球减碳浪潮中,美国康明斯集团作为传统动力公司,在技术研发与业务战略布局上也在做积极调整。康明斯副总裁彭立新介绍了公司的“多元化战略”:关注到了锂电池和氢发动机、氢燃料电池等新型动力的出现,康明斯在继续优化传统动力、降低排放、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时开发新能源动力。 彭立新介绍:“我们在中国走三个领域,第一个领域是电解水制氢,第二个领域是储氢,四型储氢瓶,第三个领域是燃料电池,就是用氢燃料电池替代现在的柴油或者天然气发动机。”

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作为输变电行业,特别是多晶硅新材料研制基地,大型太阳能光伏、风电系统集成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赵儆表示,特变电工将主要围绕能源消费、能源生产两个环节为“双碳”目标服务。在能源生产环节,大量开发光伏和风电。在能源的消费环节,开展相关的“源-网-荷-储”项目的示范应用,以及参与到光伏“整县推进”中。

【纠错】 【责任编辑: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