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7 11:08:41
来源:新华网

石定寰:实现“双碳”目标需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字体:

9月16日,清华五道口“碳中和经济”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以“全球碳中和与能源变革”为主题,重点探讨碳中和目标对经济金融理论和实践提出的创新挑战,探索能源相关重点行业低碳发展路径。原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能源革命的一个重要途径。

石定寰认为,未来能源将转向以绿色的新能源为主体,包含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质能、低热能、海洋能等各种低碳、零碳的能源。这些能源与石油等化石能源不同,全国各地尽管有差异,但每个地方都有可以不同程度使用的可再生能源,不需要经过大规模的运输。

石定寰简单回顾了我国新能源的发展,他表示,如今中国的可再生能源里几个主要产业在规模、实力、创新能力等方面已经走在全球前列,不仅为中国发展,也为全球做出了贡献。

石定寰表示,想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产业还要进一步加强创新。要加大对新能源的应用,把可再生能源更好地与工业、建筑、交通、人民生活紧密的结合起来,要让更多的工厂、建筑、铁路、公路,包括广大农村,能够更多地依靠可再生能源发电来满足能源的需求。

【纠错】 【责任编辑: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