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13 10:33:12
来源:新华网

中化能源:风雨中成长 创新中发展

字体:

作为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化)传统优势业务板块,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能源)从成立至今,从单纯政策性外贸企业成功转型为一家拥有完善的石油化工产业链的运营商及综合服务商。在超过半个世纪的发展中,中化能源始终鼓起改革勇气、践行改革行动、形成改革能力——“改革”已经融入并构成了中化能源的强大基因。

与新中国共成长 筑牢“红色”根基

上世纪五十年代,百废待兴,国民经济亟待恢复,中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从零起步,逐渐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石油石化贸易商。

作为我国第一家外贸公司,自1960年代开始,中化积极配合我国外交需要开展援助性石油出口贸易,积极扩大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逐渐发展为专营石油石化贸易的进出口企业。70年代初,随着大庆油田、胜利油田的稳步上产,中国石油产量快速增长。1973年,中化将大庆原油出口到日本,这也是中国首次对日出口原油。之后又陆续出口石油到巴西、新加坡、美国等市场。

1978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化开启了新的发展阶段。一方面,中化与多国建立了稳定的石油贸易关系,探索石油转口、委托加工等多种贸易方式。另一方面,中化在保持原有优势的同时,开始尝试从贸易向实业转型,20世纪80年代末投资海外炼厂并拉开岙山石油岛建设序幕,90年代作为最大股东投资建设了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炼厂——大连西太平洋炼厂,中化在稳定石油贸易业务的基础上,逐步向石油炼化、仓储等产业链延伸,不断取得新突破。

进入新世纪,面对经济全球化浪潮涌动、全球结构加速变革,中化能源业务加速推进战略转型:在仓储业务方面,进一步完善中国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石化仓储物流网络,并承担起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建设及运营管理的重任;石油分销零售领域,在巩固华北、华东及华南市场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加速布局加油站并配套建设油库。2006年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成立,首个千万吨级炼油项目落地泉州,2014年正式投产运营。

于国内四海纵横,赴国外开拓经营,中化能源从最初专营石油进出口贸易的企业,逐步成长为上下游产业链完整、国际化特色突出的大型能源企业,产业基础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管理+科技”双轮驱动转型 改革不忘初心

面对新技术新模式带来的发展挑战,在全球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带来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及行业面临竞争加剧、周期波动的大背景下,新时代中化人继承和发扬革命年代、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继续为推动中国石油事业不断发展而奋斗不息。

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为适应新时期的发展要求,中化于2016年底进行组织机构调整,组建能源、化工、农业、地产、金融五大事业部。2018年6月,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标志着公司在资产重组的基础上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同年,中化能源作为中化试点企业入选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以“引战混改”为推动改革的核心抓手,积极打造“双百企业”示范带动效应。2019年6月,中化能源启动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12月完成引战混改,成功引入5家战略投资者,总投资额115.55亿元,成为“双百企业”目前引战规模最大项目。

石油贸易、石油炼制、石化仓储、油品销售、石化销售、园区建设等专业板块使得中化能源业务内涵更加丰富。近年来,中化能源全力推进乙烯等能源重点项目建设,2020年9月,百万吨乙烯项目一次开车成功,标志着公司炼化一体化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时,积极探索能源互联网、轻资产发展等商业模式和新业务领域。

科学至上,创新成长,组织架构的优化与增资引战为中化能源更好发展提供了助力,作为一家科技驱动、创新成长、卓越管理的石油石化产业运营商及综合服务商,中化能源不断夯实业务基础,精进管理水平——在炼油化工环节,通过规模化、一体化和园区化发展,完善石油化工产业链;坚持成本领先战略,积极谋划未来石化产业布局和产业链延伸,通过做强基础化工产业,夯实中化成为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化工企业的基础;在贸易营销等环节,持续推进商业模式变革与创新,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效率效益,并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聚焦主责主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促进业务模式变革,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和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蓄势待发创新发展 焕发新的生机

新的阶段,新的挑战,新的使命,一路走来,艰苦创业、敢于担当、勇于开拓的精神刻在这家公司的基因中。完成股份制改制以来,中化能源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托能源业务现有基础,坚持创新发展,在规范公司治理、优化制度体系、完善激励机制等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通过变革管理体制机制,夯实创新基础,实现新布局、新技术、新产品以及新商业模式的突破。当前,中化能源通过自主研发的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全新石油石化产品经营平台,切实地拥抱数字化浪潮,持续实现产业数字化升级,正在成为中国能源化工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践行者。

在推动自身业务不断发展的同时,中化能源从未忘记企业“助民生、促振兴”的初心和使命。从西藏岗巴的“百居百厨”、医疗卫生站,到内蒙阿旗的“中化能源班”“天山校园足球发展基金”,再到福建“新农村综合服务站”产业扶贫项目、省级扶贫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等援建扶贫项目,中化能源已逐步形成教育帮扶、产业帮扶、人居环境整治的援扶工作格局。特别是在援藏帮扶的19年里,中化能源牢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更加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要加强边境基础设施建设”,以实际行动做好援助帮扶工作,持续选派优秀干部到一线开展帮扶工作,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能源力量。

路漫其修远,上下而求索,中化能源见证并参与了祖国能源事业的变迁和成长,从专营石油贸易到构建石化全产业链布局,从掌握油气资源到服务能源消费民生,从精耕石油仓储到为国家石油储备做贡献,中化能源因祖国发展的需要而生,因改革开放的浪潮而“新”。

在未来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中,中化能源将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在“科学至上”价值理念引导下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努力打造一批重点石化产品、技术的“策源地”,为新时代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