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设计为北京环球影城插上想象的翅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18 14:23:41
来源:新华网

智慧化设计为北京环球影城插上想象的翅膀

字体:

北京环球影城开园已近一个月时间,开园至今,乐园创造了无数热点话题,如 “呆萌”小黄人,“努布拉岛”大冒险,“梦幻”好莱坞,“话痨”霸天虎,“霍格沃兹”城堡等等,给人们带来诸多乐趣。可不为人知的是,在奇妙视觉和精彩故事的背后,是源于顶级设计团队夜以继日思索出的一个个智慧化设计,才为北京环球影城插上了想象的翅膀。

中冶建研院作为国内知名的科研设计企业,参与了北京环球影城全球首发及全球独有的侏罗纪世界和全球最大的小黄人乐园两个主题片区的设计工作。从2016年8月设计中标到2021年9月开园,中冶建研院设计团队总计120余人历经整整五年时间,先后完成了驻美配合方案设计、各类报批报建、施工图设计、各类专项深化设计与设计驻场服务等工作。设计全过程涵盖总图、建构筑物、主题装饰及包装、环境景观、小市政、游乐设备技术配合、特效及压缩气体等全专业领域,多个复杂单体进行了多轮特殊消防设计及各类评审。

在设计过程中,中冶建研院设计团队坚持智慧化设计,实现全专业BIM正向设计,使企业的BIM正向设计及出图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并且BIM360云平台的应用,也使企业的BIM应用技术直接与国际接轨,站到世界前沿。

在侏罗纪世界园区,飞龙居综合体最大的设计难点是建筑与全园最高的塑石假山、飞跃侏罗纪过山车叠合建造,建筑主体为一座半圆形穹顶式建筑,采用全玻璃围护系统,假山局部坐落于建筑屋面,飞跃侏罗纪过山车是通过翼龙造型的动力悬挂飞行车让游客体验穿行在雄伟山峰、波光湖水和室内空间的惊险过程。中冶建研院设计团队全专业高精度建模进行设计,并且以骑乘轨道设置运行包络线作为调整各专业的交叉碰撞的基础,在特殊消防专项设计阶段,对骑乘区、排队区、游乐区进行了理论模型搭建和仿真模拟。同时,本项目作为寒冷地区的开口建筑,其建筑节能设计非常具有挑战性,中冶建研院设计团队在建筑节能计算方面积极探寻有效的节能措施,为项目的运营安全和人员的舒适体验奠定了基础。

在小黄人乐园园区,中冶建研院设计团队通过造型奇异、色彩缤纷的建筑和丰富的大型主题道具,复刻了电影《神偷奶爸》中主人公的生活场景,主要场景是由一条围绕着中心游乐设施的U型人行步道街区展开,两旁活泼的建筑风格、卡通的布景、复古的场地装饰家具、随处可见的小黄人,与周围的水景相融合,使游客仿佛置身与欢乐的游船码头,成为中心湖畔又一吸引人的景观点。街区内色彩跳跃的主题装饰与铺装,修剪圆润的绿植灌木和形态诙谐的造型树,造就了独具童话风情的街景,使游客沉浸在充满童趣的欢乐氛围之中,秒回纯真时代。在“格鲁之家”,为了达到预演区及观影区的特效氛围,中冶建研院设计团队的土建设计与游乐工艺多轮配合,最终呈现出了令人惊艳的效果,排队区包括室内排队区、半室外排队区和室外排队区,创意团队与设计团队反复讨论,并与特殊消防设计顾问不断研究,最终完美的解决了人员密集区的疏散问题。

五年的时间里,中冶建研院设计团队在主题效果及氛围打造、主题公园技术设计、多专业设计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展现了中冶建研院在国内外主题公园建设过程全链条全专业方面的设计水准和综合实力,取得了率先完成全部施工图、第一个通过施工图审查、第一个取得施工许可证及第一个开始驻场服务等成绩。在疫情期间设计团队逆流而上,坚守岗位,无间断进行现场技术配合,直至2021年2月通过消防验收及竣工验收,其中飞跃侏罗纪和侏罗纪大冒险获得第十四届第一批中国钢结构金奖。

【纠错】 【责任编辑: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