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透视2021中国绿色低碳经济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31 13:42:01
来源:新华网

数字透视2021中国绿色低碳经济发展

字体:

2020年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中国绿色低碳经济发展脚步日趋加速。

2021年,“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此后,各部门、地方、企业陆续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与时间表;

2021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发布,明确了“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目标和实施方案。

12月24日下午,2022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透露,将出台《能源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以及各分领域规划。

……

锚定“双碳”目标,低碳绿色发展理念已蔚然成风。各领域的实践创新发展,正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绿色动力。

32.97%

2021年,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绿电建设为实现转型加速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越来越多的力量。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新能源发电量首次突破1万亿千瓦时,达1035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97%,占同期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的13.8%。

与此同时,2021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历史性地突破10亿千瓦,水电、风电装机规模均超过3亿千瓦。

16.7%、7.3%

高耗能产业是“碳达峰 碳中和”实践中的减排主力。近期,相关产业用能增速明显回落。

据国家能源局四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数据,三季度四大高耗能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2%,较一季度、二季度分别回落16.7个百分点、7.3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从6月的18.7%降至9月的-4.2%;

38.7亿元

新能源赛道在获得巨大成长机遇的同时,也得到了政府资金的支持。

据财政部官网消息,11月16日,财政部中央预算公共平台发布“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地方资金预算的通知”。根据通知,本次下达总计新能源补贴资金38.7亿元。其中,风电15.5亿元、光伏22.8亿元、生物质3824万元。

1.4亿吨 58.02亿元

7月16日开市以来,全国碳市场交易逐步步入正轨,企业减排意识不断提升,市场活跃度稳步提高,全国碳市场通过价格信号引导碳减排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作用初步显现。

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从202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截至12月22日,共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年覆盖约4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4亿吨,累计成交额58.02亿元。

73%,66%

交通运输行业电气化水平不断提高,减排贡献日益凸显。

12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21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据介绍,目前,我国铁路电气化率已提升至近73%,46个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累计新增城市物流配送新能源车8.6万余辆,新能源城市公交车比例超过66%。

300万辆、196.2万台

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快速增长期,充电桩配套设施的建设也如火如荼。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2.3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均增长1.7倍。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增加,2021年1-11月中国随车配建充电设施保有量为129.3万台,比2020年增加了41.9万台。2021年中国充电桩保有量为196.2万台,同比增长16.7%

66.45亿平方米

作为碳排放大户,建筑产业转型布局路径已经明晰。

今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要推广绿色低碳建材和绿色建造方式,加快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广钢结构住宅,推动建材循环利用,强化绿色设计和绿色施工管理。

国新办10月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透露,当前,全国累计绿色建筑面积已达66.45亿平方米。下一步,将把继续推动高水平绿色建筑发展,作为实现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的重要举措。

14.78万亿元

金融业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推进过程中,重要性日益凸显,其对低碳减排工作的支持力度实现跨越式提升。

根据央行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中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已达14.78万亿元,同比增长27.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6.5个百分点。其中,投向具有直接和间接碳减排效益项目的贷款分别为6.98和2.91万亿元,合计占绿色贷款的66.9%。

221家 161.01亿元

“双碳”目标的提出,让绿色产业站上了“风口”。在支持绿色企业上市融资方面,科创板正在发挥显著作用。

消息称,截至2021年12月26日,已有221家绿色企业在科创板挂牌上市,先进环保、电子核心等多个细分行业被重点支持。其中,14家企业来自广州市、湖州市等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合计首发募集资金161.01亿元。

积极推动“双碳”目标实践,产业处于绿色低碳经济建设的一线。随着低碳技术科技的不断进步、能源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政策给予“双碳”战略的更好保障,绿色低碳必将成为我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索炜 综合整理)

【纠错】 【责任编辑: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