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沈飞:创新不止勇向前-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29 18:25:44
来源:新华网

最美劳动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沈飞:创新不止勇向前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索炜 通讯员徐岳鹏)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一线劳动者的拼搏奉献,中国制造业国产化水平的跃升离不开技术人员夜以继日的学习钻研。

“创新不是口号,是植入思想的意识,是对工作永不满足的追求,哪怕是最平凡的岗位,也能绽放出灿烂的‘创新之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宝武马钢交材车轮车轴厂生产协调员沈飞说。

立足岗位刻苦钻研,现年44岁的沈飞在20多年的工作中,凭借一股奋勇向前的信念,为我国车轮提档升级和高铁车轮国产化贡献着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爱岗敬业 匠心贯穿工作始终

新中国的第一个火车车轮诞生在马钢,车轮是中国宝武当之无愧的明星产品,也是所有马钢人的骄傲。作为马钢交材车轮车轴厂的一名加工高级技师,沈飞在轨道交通行业从事数控加工工作已有26年。“可以说马钢交材见证了我的成长,我也见证了马钢高速车轮的滚滚前行。”

进入新时代,中国铁路飞速发展,每一次的大规模提速背后,马钢车轮产品都提供了重要支撑。沈飞作为一名一线员工,在工作中精益求精,树立了严谨工作的作风,用耐心专注和坚持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质量。“在岗位上,就要认真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要有赤诚心和敬畏感。”这句平凡而又朴实的话语,像极了沈飞踏实的性格。

二十余年来,沈飞先后获得安徽省“技术能手”、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新型战略性产业领军人才、省级技能大奖等荣誉。现在的沈飞是马鞍山市首席技师、马鞍山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安徽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安徽省首届江淮名匠的获得者、安徽省冶金科技职业学院数控专业“特聘教授”。

多年的工作中,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当先锋、做表率早已成为沈飞的自觉和习惯。2018年,马钢交材开展南区设备搬迁,由于要对部分设备进行改造升级,搬迁调试过程繁琐又辛苦。那段时间,沈飞不分昼夜地陪同安装人员进行调试,经常白班、小夜班连轴转。在设备安装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注油孔角度的算法与软件计算的算法不一致。面对难题,沈飞拿实物车轮进行推演,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无数次的演示,最终找到了合适的算法转换关系,连软件工程师都佩服沈飞高超的机械专业素养和契而不舍的钻研精神。

跬步不休 深耕车轮事业

作为省市两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沈飞以工作现场为土壤,以技术创新为养料,收获累累硕果:近5年他取得的创新成果共计27余项,在为企业解决现场问题的同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工作中,沈飞注重使用QC方法解决生产现场技术和质量问题,《缩短精辐板孔单件加工时间》等4项QC成果全国一等奖;《提高弹性车轮铣削加工合格率》等5项课题获得全国QC小组专业级成果奖。由他牵头进行的精镗孔和精辐板孔工序联合组产项目,在解决马钢交材生产瓶颈的同时,每年新增效益280余万元。他在车轴及车轮加工进行刀具优化,累计降低刀具消耗近450万元,很多创新设计已在车轮加工行业被广泛使用。

心系技能报国,潜心钻研创新。近年来,在国家实施制造强国和创新发展政策的引领下,沈飞带领团队攻克了国产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铁车轮机加工难题,有力促进了国产化高铁车轮批量生产。此外,他带领团队接连参与了大功率机车轮、韩国准高速车轮、德国DE920K高速车轮等项目的加工生产和认证,为马钢车轮产品知名度的提升增添了助力。

新产品开发的道路绝非坦途,弹性车轮作为轨道交通的新品车轮,因其结构中有橡胶部件,降低了噪音,能够帮助城市轨道交通实现绿色低噪,但同时也因为其特殊的结构对生产制造提出了更大的挑战,马钢在2018年以前没有这类车轮的制造经验。以此为目标,沈飞创新团队在公司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了弹性车轮的生产攻关。在近2年的持续攻关后,马钢交材实现了10多个品种小批量弹性车轮的生产制造。

2021年,在国产Φ840mm地铁车辆用弹性车轮项目中,沈飞继续负责机械加工及压装工艺实施,目前该型车轮已在合肥地铁试运行。这也是马钢自主知识产权,中国第一个φ840mm的地铁弹性车轮。该型车轮的使用标志着中国轨道交通行业践行绿色低噪迈上了更高的台阶。

诲人不倦 投身技能人才培养

“最让我有成就感的两件事,一个是产品得到肯定,另一个是团队的共同进步。我们的团队年轻人比较多,有个成员才27岁就已成为了高级技师,这让我觉得我们的未来充满希望。”沈飞说。人才梯队的培养是企业发展的希望,也是沈飞一直以来坚持做的事。

车轮行业专业化程度较高,为了提高员工的技能水平,在马钢集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沈飞牵头积极与安徽冶金科技职业学院沟通,把安冶学院的实训中心作为马钢交材的外部实训基地。沈飞依托安冶学院的数控设备,结合企业每年进行的技能竞赛给员工们开展技能培训。这一平台明显提升了马钢交材员工的数控技能,让大家面对产品精度的提升能够做到游刃有余,同时也让员工具备了参与社会化技能竞赛的能力。

截至去年年底,沈飞已承担数控技能人才培训超过710人次,培养数控高级技师一人、数控技师数十名,在各类竞赛中多次获奖。其中一人获得“马鞍山市五一劳动奖章”,一人获“马鞍山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两人获“马钢技术状元”,四人获“宝武技术能手”。

2019年,沈飞承担了马钢集团新型学徒制高级工和技师班的辅导和培训工作,经过两年的培训,有8人通过高级工职业能力鉴定,16人通过技师职业能力鉴定。在服务企业的同时,沈飞还积极承担由政府牵头的社会人才培养计划,参与安徽省职业类高校规划教材的编写,协助马鞍山市人社局为地方企业培养中高级工60多人,鉴定技能人才820人次。沈飞坚持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一名优秀技能人才的责任担当。  

用坚守与创新,书写对车轮事业的热爱,在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发展之路上不断挑战新高度、攀登新高峰,这是沈飞二十多年职业生涯的初心使命,也是他展望未来、技能报国的不变追求。

【纠错】 【责任编辑: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