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套煤矿AI图像监视系统 让人轻松“看懂”煤矿安全隐患-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16 10:00:11
来源:新华网

国内首套煤矿AI图像监视系统 让人轻松“看懂”煤矿安全隐患

字体:

近日,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研发的具有图像识别功能的煤矿图像监视系统获得安全标志证书。该系统实现了煤矿视频图像从“看得见”向“看得懂”转变,引领煤矿图像识别向精准化、规范化、智能化方向又迈进了重要一步。

目前,煤矿图像识别技术还处在探索应用阶段,带图像识别功能的矿用单机设备在识别准确性、一致性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已投入使用的煤矿AI图像监视系统也缺乏第三方的权威认证。重庆研究院通过对煤矿井下图像识别技术的持续深入研究,突破了煤矿井下隐患目标快速检测、轨迹跟踪、三维测量、深度学习模型在煤矿应用场景的优化等共性技术难题,在国内率先形成齐备的系列视频采集分析装备。由这些装备及算法组成的KJ526(A)煤矿图像监视系统,能准确识别综采工作面、掘进工作面、皮带运输、辅助运输、行车不行人、区域限员、人员行为监管、钻场监钻、电子封条、车场、选煤厂等典型应用中40余种场景,图像识别检测率≥90%,误检率≤5%,实现了煤矿视频从人工监视(看得见)到自动识别(看得懂)的转变。

KJ526(A)煤矿图像监视系统对调度室人员、皮带运煤、出矿货车、入井人员进行识别

KJ526(A)煤矿图像监视系统对煤流中大块物料、异物(锚杆)进行识别

该系统通过图像的自动识别、报警(前端语音报警提示、平台报警记录)及联动控制,可以有效震慑违章行为、防范事故风险、助力监管监察等。该系统已在全国100余座煤矿推广应用,为煤矿生产过程安全监管、高效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提升了煤炭企业安全管理智能化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