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在说话》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回访—通向未来的致富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08 16:54:19
来源:新华网

《建筑在说话》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回访—通向未来的致富路

字体:

  

  在斯里兰卡南部省汉班托塔地区的哈斯珀如瓦村,香蕉、南瓜、茄子……村民GH·古纳拉特纳的轻型货卡,被各种农副产品填得满满当当。“因为这个高速公路,我当天就能把蔬果卖到科伦坡,这条路让我的生活有了很大变化。”他高兴地说道。

  古纳拉特纳提到的“高速公路”,就是“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由中国建筑等中资企业承建。项目于2016年1月25日开工,分4个标段,全长96公里,是斯里兰卡第一条E级高速公路,也是目前斯里兰卡最长的高速公路。2020年2月通车以来,这个位于南亚次大陆转口港上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通过连接起点马特勒、终点汉班托塔港和机场,显著改善了斯里兰卡当地交通状况,成为提振地区经济、助推民生改善的新引擎。

  6年前,古纳拉特纳20岁的儿子因杜尼尔·拉克珊加入中国建筑斯里兰卡分公司的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工作。两年后,因杜尼尔靠着工资攒下的积蓄,为父亲古纳拉特纳贷款购买了一辆轻型货车,便捷的交通工具为父亲的生意带来极大便利。凭着踏实肯干,一家人的生活就此改变。

  古纳拉特纳一家的经历,只是成千上万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受益人的一个缩影。达尼伽马村是位于项目沿线的另一个村庄,在项目修建过程中,村里240多户人家,约有1/4的住户到项目工作。不到两年时间,他们中很多家庭就有了重修或新建房子的能力,不少人购买了摩托车,更有些人购买了小汽车。

  作为斯里兰卡首条E级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团队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工程理念,为这个印度洋岛国的建造行业,带来更长远的积极影响。“在项目采石场,可以远远看到一台“臂膀”粗壮、近两层楼高的特种设备。这台从中国采购的成套“干式除尘设备”,专门用于环境保护,减少施工造成的粉尘污染。”项目监理组长、来自英国的丹尼斯至今对项目采用的节能减排、智能交通等现代化高速公路建造技术记忆犹新。

  “我们在设计上做了很多尝试及努力,比如将公路主线最大设计纵坡控制在3%以内、栽种碳汇能力强的植物物种、推广使用高效节能照明器具等。”丹尼斯说,这些措施让项目更加绿色环保,打造出了环境友好型建造方式。

  南部高速延长线的建设,为当地建筑工人技能提升助益良多。“项目的建设为当地创造了2万余个就业岗位,我们建立了当地第一所施工技能和安全培训基地,培养了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熟练工人。”中国建筑斯里兰卡分公司副总经理程华强说,“他们已经成为斯里兰卡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力量”。

  在中斯两国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提前两个月完工通车,打通了西部、南部交通经济大动脉,大力提升了互联互通水平。马欣达表示:“中国是斯里兰卡的真诚朋友,为斯里兰卡国家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当地百姓已经真切的感受到南部高速延长线为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并亲切地称之为“通向未来的致富路”。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