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采气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12 12:27:25
来源:新华网

高温下的“采气人”

字体:

  “闺女,最近全国各地都在高温预警,你总在站里忙活,要多喝水,别中暑了。”武阿姨与坚守在采气一线的女儿丁琳通电话时反复叮嘱。

  据了解,丁琳是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局的一名采气工人,常年奋战在陕西省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处的大牛地气田与东胜气田,不畏寒冬酷暑,为保供民生用气坚守采气一线。

  近年来,国家对天然气的需求量逐年增长,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局大牛地气田与东胜气田累计生产天然气530亿立方米,其中,近四成输送至河南省,为河南人民绿色低碳生活作出重要贡献。

  6月份以来,陕西省与内蒙古自治区多地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气温一度高达38摄氏度,为保障采气厂安全生产,“采气人”必须身着长袖长裤的红色工装穿梭在气站。

  气田2号集气站站长丁琳像往常一样穿戴整齐走进了集气站。“现在我们单位是报表电子化试点,信息填报比以前更加智能化了,拿着这台防爆设备,可以一边巡检一边扫描获取生产数据,自动同步上传到云端,代替了电脑端手动输入,工作效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丁琳一边检查一边说。

  38摄氏度的高温天气,每隔两个小时就要巡检一次,每次需要20分钟,在烈日照射下,大颗的汗珠顺着丁琳的脸颊、脖子流淌着。她常常笑着调侃说,“来到这里,从事采气工作9年,当初那个娇气柔弱的小女孩早已长成如今的女汉子了。”

  在气田解决采气工程难题的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局专家刘岳龙顾不得室外的高温,带着技术员守在开采井口,详细测量管线,讨论整改方案,“在这段管线处加装一个单向阀,避免气井的地层水倒流,另外再加装一套远程监控系统,提升智能化操作能力。”刘岳龙说。

  “再去下一个双管电机泵排水采气井场看看,这口井是气田首次应用这项技术,还有不少地方需要改进完善……”。为了保障电泵正常运行,电机的绝缘性是关键,刘岳龙首先对电机的绝缘性进行了检测,确定合格后才放心。

  6月20日这一天,冒着高温,刘岳龙带领技术员驱车数百公里,马不停蹄跑了5个井场,直到晚上9点才回到住处,炎炎夏日,这样的忙碌成为他们的常态。

  忙碌的不仅有采气设备、采气技术保障人员,入夏以来,承担大牛地气田的电力运维人员持续加大巡检力度,每天固定时间进行巡线、修剪树患等工作,以保障气田电力线路稳定运行。

  6月28日,大牛地气田电力服务中心的10多名青年电工徒步在毛乌素沙漠腹地,逐基排查电杆线路并进行隐患排查。在热浪滚滚的沙漠,他们麻利地爬上十几米的线桩,在烈日下开始高空作业。

  入夏以来,利用地方农网线路停电检修间隙,气田电工累计登杆800多基,紧固螺丝600多处,更换金具、绝缘子、避雷器180多个,有力保障了气田电力设施正常运转。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