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项目煤种确定有了国家标准-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12 17:33:15
来源:新华网

煤化工项目煤种确定有了国家标准

字体:

  由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煤科院牵头起草的《现代煤化工项目设计煤种和校核煤种确定通则》(以下简称《通则》)国家标准7月1日正式实施。该《通则》作为现代煤化工领域最重要的基础标准,让现代煤化工项目设计煤种和校核煤种的确定有标可依,从源头精准提高了原料煤质量与生产系统的匹配性,对“双碳”背景下煤化工企业项目的前期决策和后期稳定高效运行具有里程碑意义。

  近20年来,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由于缺少设计煤种确定标准,前期大型煤化工项目只凭借经验做法,单纯通过取样测试来确定。这种做法未能充分考虑供煤矿区煤层煤质波动性及生产技术条件等因素对煤炭产品质量的影响,往往导致设计煤种与实际使用煤种出现较大偏差,给煤化工项目生产企业造成重大损失。因此,建立规范的现代煤化工项目设计煤种确定方法,已成为行业亟需解决的技术问题。

  煤科院对接服务国家战略,持续践行公益类科技央企使命,切实发挥国家队作用。基于60余年在煤化学应用领域的研究积淀,依托近10年现代煤化工项目代表性煤质数据研究及实践的积累,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煤层气、页岩气及现代煤化工关键技术标准研究》的支持下,牵头承担《通则》编制工作。2020年3月《通则》获批立项,煤科院组织相关企业、大学、科研设计机构组成编制组,历时近2年时间圆满完成编制工作,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于2021年12月31日正式发布。

  编制组从现代煤化工“吃细粮”和燃煤发电“吃粗粮”的实际差异出发,对煤化工项目用煤主要工艺指标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深入分析,通过与投产项目原料煤质量管理与系统运行实际情况进行印证,不断优化完善设计煤种和校核煤种确定方法。《通则》基于矿区煤层赋存条件的复杂性和煤质波动性的内在因素,提出了不同煤源供给条件下的煤炭产品代表性煤质数据研究方法,使设计煤种和校核煤种的确定具有了坚实的科学依据。

  《通则》的发布实施,可全面规范现代煤化工项目建设中设计煤种和校核煤种的确定方法和过程,使设计基础数据更加接近未来生产供煤实际质量;同时,结合商品煤系列标准的实施推进,将从源头为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筑牢坚实屏障,对助推我国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大意义。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