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资金支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23 15:38:08
来源:新华网

生态环境部: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资金支持

字体:

  8月23日,生态环境部召开8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司长邹首民介绍,生态环境部坚持“两手抓”,一方面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已建成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另一方面,引导金融资金支持,建立了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两个项目储备库相互补充,互不重叠,错位发展,共同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资金支持。

  据邹首民介绍, 在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方面,生态环境部积极推进重大工程项目谋划和储备,目前已建成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截至7月底,项目储备库共储备项目10000多个,总投资需求6500多亿元。“做好项目储备前期工作是落实中央财政‘让项目等资金,不能让资金等项目’要求的重要举措。”

  据悉,中央生态环境资金主要有四个方面,分别是大气、水、土壤三个污染防治资金和农村环境整治资金,在财政部的支持下,2022年这四项资金共安排了621亿元,较2021年增加49亿元,增长了8.6%。

  在引导金融资金支持方面,邹首民表示,要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为拓宽生态环境保护投融资渠道,引导金融资金精准投入。“2021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银行等10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建立了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印发《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入库指南(试行)》,支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八大领域项目,引导金融机构提供更加精准的资金支持。”

  邹首民指出,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和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相互补充,互不重叠,错位发展,共同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资金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