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长三角地区是总磷污染突出区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23 15:38:37
来源:新华网

生态环境部:长三角地区是总磷污染突出区域

字体:

  8月23日,生态环境部召开8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司长邹首民介绍,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着力开展以磷为核心的流域水质目标管理、流域58个驻点城市“一市一策”和流域生态环境智慧决策平台等研究,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系统诊断了长江流域总磷污染问题及成因,绘制了长江磷污染流域分布一张图,形成了长江磷污染分区管控策略和方案,研发集成了长江磷污染治理系列技术,支撑了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

  ​​邹首民指出,目前四川盆地、洞庭湖流域、鄱阳湖流域和长三角地区是总磷污染突出区域。生态环境部针对长江上、中、下游的磷污染问题,分别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污水除磷、实施源分离等策略;针对岷沱江、乌江、洞庭湖、武汉城市群等“三磷”重点管控片区,实施源头治理和差异化治理等策略;形成了长江流域磷污染“来源解析-过程模拟-总量分配-污染治理-模式推广”的管控方案。

  邹首民同时分享了两个总磷治理的案例:一个是贵阳洋水河流域,贵阳驻点帮扶工作组对这个流域10余家涉磷企业进行减磷精准帮扶,经过近两年多的治理,2019年出境断面总磷浓度由2018年的0.35mg/L降低并稳定在0.2mg/L以下,解决了60年以来总磷超标“老大难”问题。

  第二个嘉兴南湖,嘉兴的驻点工作组对南湖进行科技帮扶后,总磷浓度由0.16mg/L降至0.1mg/L以下,基本稳定达到四类以下,最低达0.05mg/L, 2020年年底开始从五类提升到三类,并稳定至今。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