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开采,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中国煤科山西天地王坡煤业公司力推智能化建设纪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25 15:18:25
来源:新华网

智能开采,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中国煤科山西天地王坡煤业公司力推智能化建设纪实

字体:

  智能化已成为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近日,在中国煤科山西天地王坡煤业公司,职工只需坐在调度指挥中心,轻点按钮,井下智能化工作面设备的启停和运行过程就看得一清二楚。

  “减人、增安、提效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让企业更安全、让职工更幸福、让效益更显著,是我们推进智能化建设的初心。”天地王坡党委书记、董事长付天光说。

  近年来,天地王坡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和智能化建设,在“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的目标指引下,建通道、搭平台、上系统,一幅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智能化建设蓝图清晰地呈现在天地王坡人面前。

  2020年,天地王坡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名单。

  分三个阶段推进智能化建设

  加快推进智能化建设,是天地王坡贯彻中国煤科“1245”总体发展思路,落实“聚焦主业、创新驱动”战略,努力践行“求实、创新、奋斗、超越”的企业精神,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保障职工生命健康、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一键启停、远程集控、智能采煤……搞智能化建设就是在爬坡过坎。天地王坡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采用的是“兵团作战”的全新模式。从总体规划到系统专项设计,再到项目实施、运维等全过程,都由中国煤科智能化委员会牵头指挥,集结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华宇、天玛智控、太原研究院等协同“作战”,一体化打造智能化示范煤矿。

  智能化生产究竟“智”在哪里?智能化矿井什么模样?职工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

  “集控中心就像人的大脑,我们矿一期建设主要以‘自动化+数字化+局部智能化’为主,建设内容涵盖了综采、综掘、主运输、辅助运输、大数据、智能化选煤厂等十一大类23个智能化项目。”天地王坡党委书记、董事长付天光表示,坐在调度指挥中心内,只要点击按钮进行挡位切换,很轻松就能完成设备开停、割煤、移架、运输整套采煤作业流程,“干活就像开小汽车一样轻松”。

  基于“MineCloud煤科云”智能一体化管控平台的“智慧大脑”是怎样构成的?在智能一体化管控平台“智慧大脑”一个标准的前提下,天地王坡构建了以“一张网、一朵云、一张图、一个平台、加一系列智能化子系统”为主要内容的智能化体系,重构部门管理职能,实现了采掘自动化、平台智能化、运营信息化,形成了统一的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最终实现了“管、控、营”一体化、安全可靠化、管理高效化、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以前工作很累,下班后都吃不下饭,倒头就睡。现在不一样了,设备干、我们看,基本没有体力活儿,回家还能陪家人逛逛街。”一名职工说,“我真切感受到,智能化打开了煤炭开采新世界的大门。”

  目前,天地王坡一期建设目标全部完成,矿井基本达到了中级智能化水平。二期为完善提升阶段,主要以“智能装备+智能感知+智能协同”为主。三期为巩固提高阶段,主要以“群体智能+混合智能+认知智能”为主,不断迭代升级各个智能化系统,持续优化智能化应用效果。

  效率大幅提升,人员逐步精减

  “在能源转型的大趋势下,煤炭作为中国能源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突出。大力发展智能化开采,才能实现煤炭的‘柔性’开采储备,才能达到煤矿的本质安全要求,从而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付天光说。

  据了解,天地王坡重点建设了3308智能综采和3303智能综掘工作面,工人劳动强度、工作时长分别降低30%和20%,采、掘效率分别提高了20%和33%。

  天地王坡的智能采煤系统布置在3308工作面。该系统由SAC型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SAM型综采自动化控制系统、SAP型智能集成供液系统、集控中心等组成。实现井下集控,地面远控功能;液压支架自移为主,人工远程干预为辅;采煤机自动进刀为主,远程控制为辅;运输设备集中控制为主,就地控制为辅;工作面设备整体实现自动控制为主,人工干预控制为辅的自动化生产模式。智能采煤系统探索了“有人巡视、无人操作”的采煤模式,实现了生产期间每班减少10人,合计减少20人。

  智能掘进系统布置在3303运顺工作面。该系统由智能掘进机、电液控两臂锚杆钻车、带式转载机、迈步式自移机尾、组合开关、集控中心等组成,实现了掘进装备的定位导航,掘、锚、运、探的远程可视化操作及自动操作;将皮带集控连锁系统集成到智能控制系统中,实现了掘进工作面多部皮带远程可视化集中控制,人员精确定位及危险区域人员接近识别与报警功能,三维场景再现及三维地质模型构建功能,为作业人员远程操作时提供真实的场景。

  智能掘进系统实践了“无人跟机作业,有人安全值守”的掘进模式,相较于传统作业工艺,掘、支、锚、运、探全工序机械化、智能化作业,大幅度降低工人劳动强度,三班合计减少6人。

  此外,该公司的智能化改造在主运输、供电、排水、压风、铁路装车、汽运装车等各个地方同步进行着,均实现了“无人值守、有人巡视”的运行模式,减少用人44人。

  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全新的工作和生活让职工对未来充满憧憬。

  职工从劳动型转向技能型

  一线职工在智能调度中心启停井下设备

  煤矿生产模式的改变,需要的不仅是技术上的提升,更需要职工素质上的提升。在煤矿智能化发展进程中,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

  天地王坡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原则,根据专业和岗位分类培训,着力打造智能化矿山建设人才队伍,让职工从劳动型向技能型转变。

  “我们建立了新型培养机制,创新培训形式,提高人员业务能力素质,打造了一支技术过硬、富有创新精神的智能化运维团队。”付天光说。

  走进智慧培训中心,第一感觉就是“高大上”。

  智慧培训中心由部署于云端的智慧培训管理平台、实操培训考试中心和公共安全体验培训中心组成,采用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AI(人工智能)、4D、3D(模拟仿真)、仿真体感、流媒体、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将互联网与安全培训相结合,借力模拟仿真技术,将煤矿生产装置从工厂“搬”到培训基地,带入体验式+沉浸式深度场景模拟,实现了移动端在线学习。

  目前,智慧培训中心具有十大工种实训考试、安全宣教、VR体验、AR体验和AI职能导览等多种功能。

  智慧培训中心一方面为从业人员提供日常化的安全培训宣传教育;另一方面进行上岗前的模拟仿真操作,大大缩短了上岗后的适应时间,全面增强了从业人员的培训效果。

  下一步,天地王坡不仅要进一步提升智能化建设水平,还将多点发力,在选煤厂智能化、瓦斯发电、锅炉改造、空压机余热利用、设备智能变频等领域精耕细作,同时延伸到乏风综合利用、矸石资源利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等领域,实现各主业板块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石海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