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数字新动力 2022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嘉宾共话“行业新价值”-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19 16:37:44
来源:新华网

注入数字新动力 2022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嘉宾共话“行业新价值”

字体: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石海平)在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深度融合的今天,数字化如何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企业数字化转型?近日,在2022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的分论坛上,国内能源企业和行业专家围绕“注入数字新动力、共创行业新价值”话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面向未来20到30年,既要实现能源绿色低碳,也要经济可行,还要安全可靠,需要进行广泛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在新产业变革中,对电力行业如何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提出了新的挑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郭焦锋表示,能源革命数字革命加速融合,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驱动发展路径生产模式和治理形态变革,加快构建智慧电厂,提高全要素生产力贡献水平,降低全行业生产和交易成本,加速构建数字电网数字智能电网实现精准反映、状态支持、简易计算,协同联动的安全高效的新型电力系统,是推动能源绿色转型的必然之选。

  《“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提出,深化应用推广新能源云,打造新型能源数字经济平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数字经济平台,服务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服务绿色发展与碳达峰和碳中和,这是新能源云的顶层设计概念。”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展计划部书记刘劲松表示,新能源云适应能源革命、数字革命相融并进的趋势,充分考虑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特点、电网枢纽平台作用、负荷分布特性,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能源全价值链、全产业链、全生态圈的业务深度融合,聚合全部要素,提高整体资源的配置效率,这也是新能源云的目标。

  实现“双碳”目标,能源领域是主战场、主阵地。“能源互联网+综合智慧能源大有发展潜力。”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原主任、教授孙耀唯认为,发展的路径来讲,有三个方面值得注意:第一是数据贯穿,打破壁垒,改变垂直化管理方式,实现数据共享;第二是数据运营,将海量用电数据转变为数字资产;第三个数据化驱动。“电力企业对行业比较了解,对数字化建设方面不是长项,互联网企业在数字化建设方面有长项,对行业方向缺乏了解,两者的融合是未来重要的组合方式。”

  论坛由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COO周豪杰主持,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CEO孙福友、研发总裁王丽彪到会参加论坛。

  资料显示,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2022年3月30日正式组建成立。军团聚焦电力行业数字化领域的关键挑战,整合华为大平台的技术和研发资源,如海思、2012实验室的强大研发保障和前瞻性力量,携手生态伙伴,帮助电力企业实现安全、高效、绿色、创新的转型升级。

  2022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于9月17日-18日在北京未来科学城举办,以“数字赋能 绿色未来”为主题,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共同主办,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北京市昌平区政府、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