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粤电力联网工程竣工投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30 16:30:02
来源:新华网

闽粤电力联网工程竣工投产

字体:

  9月30日,闽粤电力联网工程竣工投产。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闽粤联网工程,是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电力项目。工程于2021年4月正式开工,总投资32亿元,在福建新建1座直流背靠背换流站,通过两回500千伏交流线路分别与福建电网和广东电网连接,输送容量200万千瓦,线路全长303公里。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表示,福建、广东是经济大省、经济强省,也是能源电力负荷中心。闽粤联网工程的竣工投产,促进了闽粤两地电力保供和能源转型,实现了两省电网的互联互通、余缺互补、应急互备,显著增强了两省供电保障能力,将在保障区域能源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对于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促进能源资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提升省际之间电量余缺互补和紧急事故支援能力、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工程建成投运,进一步增强了两省供电保障能力,助力构建区域大循环能源体系;进一步推动了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一步促进了电力余缺互济、互为备用,实现电力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进一步推动了电网技术创新发展,成为自主运用最新高压输电技术的前沿工程;进一步弘扬了工匠精神,打造了国际一流的精品工程;进一步推动了电网互联互通,是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共同建设运营电网项目的示范工程。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