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卫者未晓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10 17:03:25
来源:新华网

“焊”卫者未晓朋

字体:

   未晓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核级管道焊工,现任中核二三荣成片区项目部CV队焊接队队长。因在工程建设中承担了主管道焊接施工任务,而主管道是连接核电站“心脏”的“主动脉”,他由此被誉为核电站的“心脏搭桥师”。

  2004年9月,他进入中核二三从事焊接工作,自那时起他就非常清楚自己想走的路:“焊主管道是每个焊工的梦想,从进入核电第一次拿焊枪开始,这个梦想就成了我追求的目标。”

  18年的工作生涯,未晓朋用青春丈量着祖国的海岸线,历经秦山核电、福清核电、昌江核电、田湾核电、荣成片区项目等多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与“核”结缘的光荣经历让他的手臂布满被焊花溅射的伤痕,也让他百炼成钢,将核工业建设者炽热的信仰融入了血脉之中。

  未晓朋用精湛技艺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展示着一线技术工人的风采,成为了焊接战线上的楷模、“工匠”群体里的优秀代表。  

 

千锤百炼铸国家重器

  焊工本就是集“脏、苦、累”于一身的工种。在福清核电项目建设中,未晓朋先后参与了1—3号机组核岛穹顶施工任务,每天他都第一批到达现场,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在核岛穹顶喷淋系统不锈钢管道安装作业时,正值炎热夏季,穹顶内高温达到了50摄氏度。为焊好每一道焊口,他顾不上高温炙烤,在不同的焊接位置,变换各种身形姿势,任凭焊接时的火花溅在脸上,掉进袖口和领口里。凭借过硬的施工技术,他在穹顶施工中所焊接的每一道焊口一次合格率全部为100%,创造了当时核电领域的纪录。

  在海南昌江核电建设工程,未晓朋肩负起超低碳不锈钢大管径的厚壁管焊口焊接任务。面对R70、R80两区厚壁管焊口位置极其狭窄,但对焊接质量要求更高的挑战,他通过对每道焊口在点焊前反复检查间隙和错边量,认真做好每一道焊口、每一个环节的焊前演练和施焊,最终他所负责的所有焊口均达到100%一次合格率,圆满完成了这项难度极大的焊接任务。

  2020年6月,未晓朋加入荣成片区项目部,该项目作为全球首堆自主创新堆型,其主焊缝总长3800余米,代表着当今世界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对施工工艺和焊接效率有着更为严苛的要求。未晓朋主动承担起焊接人员的管理和培养工作,在他的带领下,焊接队先后克服焊工人员短缺、工期紧、任务重等问题,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焊接队焊接一次合格率从80.1%提高到100%,月焊条使用量从8.3万到最高峰的22.4万根,焊条使用量同比增长了169%,为项目核岛筒体及各大重要模块节点的拼装、吊装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