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核电“尖兵闯将”钱宽:胸怀“强核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10 17:06:38
来源:新华网

四代核电“尖兵闯将”钱宽:胸怀“强核梦”

字体:

  在中核集团,有这样一位胸怀“强核梦”的“尖兵闯将”。他一次次为解决设计难题加班加点,挑灯夜战;他永远心怀梦想,朝气蓬勃……他就是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总体室副主任、建筑结构设计总工程师钱宽。如今,钱宽的“强核梦”,随着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装料、临界和并网发电,一步步变为现实。

  心怀梦想——坚持“高温气冷堆事业必成”信念

  时间回到2008年,高温气冷堆产业化之路刚刚起步。彼时加入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钱宽,参加了一次核能行业与技术发展前瞻报告会,让他深受触动和启发。用他自己的话讲,“醍醐灌顶般的畅快”。从此,“一定要把高温气冷堆这么优秀的技术变为产品商品,服务国家需求,造福全人类”的想法,便深埋心中。他庆幸自己正走在新能源发展前所未有的春天当中,坚信“高温气冷堆事业必成”。

  2012年到2018年的六年时间,既是示范工程土建工程建设的高峰期,也是公司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多个厂址的前期设计等重点工作多轨并行时期,钱宽不仅要积极配合示范工程土建施工,奔走于北京和荣成两地,还要同时兼顾多个厂址前期设总以及低温供热堆项目设计经理工作。在困难和压力面前,他坚持带头迎难而上、踔厉奋发,切实保障了核岛FCD、核岛厂房封顶、一回路主设备吊装等示范工程重大节点顺利推进,高质量完成了多厂址的初可研、可研以及低温供热堆设计工作,其个人也多次获得中核能源先进个人、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核电工程标准化工作优秀个人等称号,荣获多项核工业部级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并被清华大学录取为创新领军工程博士。

  勇闯难关——坚持技术突破助力示范工程建设

  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是世界首台具有第四代核电特征的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项目建设的经验有限、科研攻关项目多、技术难度大,很多工作都是开创性的,需要做大量复杂细致的工作。

  在示范工程核岛厂房基坑负挖工作和高温气冷堆一回路主设备安装工作上,钱宽都带领团队反复进行计算分析、研发设计和实验验证,解决了项目关键问题,大大缩短了示范工程建设工期,而且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并被后续多个核工程项目借鉴应用。

  与此同时,他还带领团队采用了HTR-PM舱室模块化建造、双侧钢板混凝土拼装盖板体系、无粘结预应力拔锚杆等一系列创新性技术,解决了多项建设难题,为全球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协同创新——扎实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2018年3月,钱宽受命担任中核能源联合总体室副主任,此时正值示范工程安装、调试、评审等多项工作任务高峰期,工作涉及业主、设计、采购、施工等各个单位,进度时间紧、协调任务重。同时,部门还要担负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的方案设计、总体设计、初步设计以及百万千瓦级高温气冷堆集中研发等工作,可以称得上是千头万绪。

  为了提高协调效率,钱宽积极组织定期召开协调会。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他就组织召开了各类会议87次,落实行动项1300多项,有力保证示范工程各关键节点顺利完成。

  他协调清华核研院设计项有关人员与中核能源现场项目部组成联合攻关团队,设计了反应堆压力容器堆内石墨构件预组装方案,大大减少了主设备安装工期,有效提高了高温堆的综合经济性。他联合设计团队研发形成了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技术方案,为项目通过总体设计、标准设计评审,完成初步设计全部技术文件,顺利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和后续项目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他积极推动信息化系统研发、建设、升级,作为课题负责人,开展“三维协同设计系统的标准化及数据管理”课题研究,建设形成了高温气冷堆联合设计信息化平台,使中核能源与清华核研院几百个设计项在同一个工作平台上实现了同步设计、深度融合、无缝对接,大大提升了产学研深度融合模式下的联合设计效能。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21年12月20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核电站示范工程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掌握第四代核能技术的国家之一,意味着在该领域我国成为世界核电技术的领跑者。十多年的时间里,钱宽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甘于奉献的实际行动,坚持“高温气冷堆事业必成”的信念,铸成了四代核能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大国重器。但钱宽也深知,如今只是迈出了高温气冷堆产业化的一小步,未来仍然任重道远,在奋斗的征程上还有很多难关需要攻克。

  

  

【纠错】 【责任编辑:石海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