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熊德明:用“芯”守护三十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10 17:03:08
来源:新华网

大咖熊德明:用“芯”守护三十年

字体:

  2022年1月20日,中共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印发文件,对获得2020—2021年度“奋进中核人”荣誉的14名先进个人、9个先进集体予以表彰。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项目部副主任熊德明获得表彰。这是熊德明继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后获得的又一荣誉。

  时光不负赶路人,时代属于奋斗者。在熊德明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始终以“强核报国、创新奉献”为己任,以“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为引领,牢牢扎根生产一线,脚踏实地,默默耕耘,用心守护生产安全的大门,为中核建中重要生产任务的完成作出了突出贡献。

  核安全的“定海神针”

  “成功了!裂纹消失了!”2010年初夏的一天,一群满身油污、略显疲惫的技术人员兴奋地欢呼雀跃着——一项关乎产品安全和质量的科研项目,在由熊德明带领的国产化技术攻关下,终于取得了关键性突破!

  芯块是高性能燃料组件的核心部件,也是企业核心制造技术水平的体现,其安全性尤为重要。在这次试生产过程中,发现压制出的芯块存在表面缺陷,试验工作被迫中断。由于该进口设备系统构造复杂,故障排查难度极大!经过数天的排查,初步找到导致产品缺陷的设备部位,但具体是哪个零部件损坏一直未能查明,对攻关进度造成严重影响,整个团队充斥着焦虑与失望情绪……

  作为党支部委员和该项目负责人,熊德明深深知道,这种时候最需要的是沉着、冷静,要鼓励大家树立必胜的信心。他随即召集攻关小组成员开会,他告诉大家,任何一项技术攻关都不可能轻易取得成功,尤其是此次关乎产品安全的重要科研项目,只有付出无数艰辛的劳动方能取得圆满。

  在他的引导下,大家对前期的设备运行状态及数天来的维修情况进行了分析讨论,针对工艺技术文件、设备工装、生产线改造、工艺试验等各项工作重新进行梳理并合理分工,进一步理清了思路,制定出新的维修方案。之后,他与小组成员一道,每天扎在现场,从早上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经过近八十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最终锁定了具体部位——此刻,已是子夜时分,熊德明因为连续的劳累,感觉头晕眼花、四肢无力,却带着欣慰的笑容,他和同事们才在夜色中踏上回家的路。

  排除故障后试生产恢复正常,其安全性也得到上级认可,一次性通过了工艺与产品合格性鉴定,芯块制造国产化技改任务得以按计划完成。而熊德明在这次重要技术攻关中所表现出的技术水准、组织能力和关键时候所展现出来的自信、果断无疑起到了“定海神针”作用,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同事们的信任。

  设备安全运行的捍卫者

  上世纪七十年代,熊德明出生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一个农村家庭。1986年9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工业学校,开始计算机应用专业学习。

  1990年8月熊德明应聘进入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在该公司六车间当一名维修电工。“岩鹰立志要飞得高远,必然生于悬崖之上。”为了弥补自己专业知识的不足,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取得了电子科技大学机电一体化专业本科学历、学士学位。

  2006年2月,熊德明被聘任为公司高级工程师。2009年2月从该公司二车间副主任岗位调到九车间副主任岗位,负责生产设备安全保障。在新岗位,他以最快的速度摸清车间生产脉络、掌握设备运行安全状况、人员技术力量,迅速吸收与产品相关的专业知识。很快,一次生产工艺新要求,便检验了他的学习成果。

  这次是公司承担的任务对工艺成品率及产品安全实行“双加严”,进而对设备和工艺的安全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车间对相关工艺和设备进行技术攻关,以满足产品生产需要。作为分管设备安全的副主任,熊德明立即组织以党员为骨干的攻关团队,全力突破。他和团队一起坚守现场,以厂为家,饿了就吃点方便面,困了就靠在椅子上休息一会儿;在生产最关键时期,他和员工一起加班到凌晨一、两点,甚至是通宵奋战。通过深入研究设备性能,梳理出设备对工艺稳定控制及安全运行的主要风险影响因素,制定出有效的针对性整改措施,确保了各生产线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为公司按期向用户交付出高质量产品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该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得到了中核集团的表彰,熊德明身上具有的“拼命三郎”个性也逐渐得到大家的认可。

  入厂30多年来,作为党员干部的熊德明以厂为家,甘于奉献。遇事要问个究竟,做事要求个结果。在寻找真理的路上,他从不在乎付出多少精力和时间,肯吃苦、善钻研,是领导和同事们所公认的。在他们的眼中,熊德明是一个在生产工艺、设备维修、技术改造等各方面都极具专长的“大咖”,更是设备安全运行的捍卫者。

  用神圣的责任守护核安全

  2021年,熊德明调入中核建中项目部任副主任,负责项目建设阶段工艺设备的安装调试及生产准备工作,这不仅意味着他将在公司新建项目中承担更加繁重而艰巨的工作任务,同时更肩负着项目设备的重大安全责任。

  熊德明(右一)

  为尽快进入角色,熊德明立足新的工作岗位,加强工艺技术的学习与钻研,迅速、主动了解掌握主要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向,消化制造工艺技术要求,以工程建设一体化网络进度计划节点为目标,组织部门相关技术人员积极开展设备管理工作,较好完成了年度设备管理任务。在他的组织带动下,先后完成《设备管理程序》《设备文件管理程序》《工装管理程序》等十余份部门设备管理文件的编制和发布,初步建立了项目部设备安全管理体系,基本满足了现阶段部门设备安全管理需求。

  熊德明认真组织梳理、审核项目建设主要工艺设备清单及技术参数,确认设备技术参数的准确性和工艺符合性,同时充分了解设备安全和环保风险,明确为防止该风险而配置的安全防护设备和保险装置。通过建立清单审查核对设备技术规格书编制发布的完成情况,组织补充编制了20余份设备采购技术条件,梳理确认了180余份技术规格书;组织完成部分自筹设备技术规格书的编制与发布。

  2021年,在他的组织带领下,他和他的团队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多点散发、郑州7.20洪水等诸多不利因素,通过采取成立设备采购推进小组、派出设备专员驻厂监造、实施设备制造进度周报、现场进度检查等措施,严密监控设备采购与制造进度,取得了较好的风险管控成效,保证了2021年度项目建设进度目标的实现。

  勤在星辰之下,细在秋毫之末。奋进的勇气需要严谨、细致去诠释。踏上新征程,熊德明将继续胸怀强核强国使命,用责任和执着书写着奉献者之歌。

【纠错】 【责任编辑:石海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