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中国】迈进深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11 15:28:28
来源:人民网

【坐标中国】迈进深地

字体:

  

  当我们抬头仰望星空,也许没有意识到宇宙正在加速膨胀,繁星正以惊人速度离我们远去,主导宇宙演化的洪荒之力到底是什么,占宇宙95%的暗物质与暗能量究竟是怎样的存在。

  在位于雅砻江锦屏山隧洞中部2400米的地下深处,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的科学家们正在孜孜追求着答案,这座地处深地的实验室主要开展暗物质、中微子、核天体物理等前沿基础科学研究。

图片

  为什么要建设深地实验室

  在锦屏地下实验室建成之前,深地实验室是欧美发达国家的专利。本世纪初,国投集团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将锦屏大河湾截弯取直,建设锦屏一级、锦屏二级两座世界级水电站。

  2008年8月8日,连接两座电站的锦屏山隧道贯通。正在寻找暗物质研究场地的清华大学快速联系到了雅砻江公司,希望利用锦屏山隧道的绝佳条件开展研究。国投集团支持国家基础科研由雅砻江公司与清华大学共建锦屏实验室,通过科学论证解决安全风险,仅用一年半时间就完成了实验室建设。

  这个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锦屏山隧道中部的实验室,深藏于山体覆盖厚达2400米的“极深地下”,这里宇宙线通量只有地面的一亿分之一,成为全世界最深最大最“纯净”的深地实验室。

  深地实验室里研发了哪些黑科技

  这里是距离破解天体演化密码最近的地方。2021年,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和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在这建成世界最强流深地核天体物理加速器并成功出束,助力探索恒星能量来源和元素产生的奥秘,其测量灵敏度、统计精度、曝光量、能量范围均为国际最高水平,标志着我国深地核天体研究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在暗物质研究领域,目前,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已在该实验室取得近30项国际领先成果,助力我国暗物质研究从跟跑到领跑。锦屏实验室还同步开展中微子探测、深地医学和岩石力学研究,也为国家提供土壤、海水气溶胶等辐射检测。

  2022年8月,“极低辐射本底测量实验室”成立,成为国际一流的辐射监测平台。

  在2400米深处建一座深地实验室有多难

  深地对科研是优点,但对工程建设却是挑战,中国建筑正在施工实验室二期,创新使用10层复杂结构,将岩石产生的水和氡气屏蔽在实验室之外,所有设备、材料均特殊定制做到辐射最低,以保障未来科学实验的精度。

  深地建设现场400人,安全有序工作离不开智能建设的功劳,建设团队开发工程建设智能管理系统打造世界最深智能工地。

  2024年实验室二期建成,将邀约更多国内外科研团队入驻,形成深地物理、生命科学、岩石力学多学科交叉的世界开放共享科研圣地。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