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玲龙一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14 17:53:37
来源:新华网

你好!玲龙一号

字体:

  2022年7月28日至29日,在“走进华龙一号”网评品牌活动暨“核你在一起”走进中核集团活动中,媒体团的记者们在海南昌江核电基地近距离感受“双龙出海 三堆共建”场面后深受震撼。

  “双龙”,即华龙一号和玲龙一号。海南昌江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采用中核集团自主研发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玲龙一号(ACP100)技术,于2021年7月13日正式开工建设,是全球首个开工的陆上商用模块式小堆。

  在期许中“诞生”

  什么是小型堆?国际原子能机构认定——电功率30万千瓦以下的核反应堆。

  “小堆我们可以把它当作家里面的一个笔记本电脑,它的显示器、主机、键盘等都集中到一起了。”中核集团玲龙一号总设计师宋丹戎给出了更通俗的解释。

  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际原子能机构就开始倡导发展中小型反应堆。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紧跟世界核能发展趋势,通过十几年的刻苦攻关,研发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功能模块式小型压水堆堆型,这是继华龙一号后的又一自主创新重大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

  进入21世纪后,随着小地区或偏远山区供电、城市冬季集中供热、工业园区集中供热、岛礁供电、海上石油开采等领域对清洁能源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小堆综合优势十分显著。而压水堆技术成为在小堆的研发过程中优先考虑的设计技术。

  2003年,核动力院开始了小型多用途一体化堆的探索研究,以海水淡化、热电联产、核能供热等需求为目标,完成了概念方案和安全性及经济性评估,为后续项目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09年,中核集团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了“差异化发展”的战略,小堆逐渐“浮出水面”。

  2010年,中核集团将小型多用途堆技术研发列为集团公司重点科技专项。

  2011年,中核集团对模块式小堆的研发正式启动。别称玲龙一号,它与大家熟知的华龙一号是“亲兄弟”。

  小堆的研发

  虽说玲龙一号是一个小型堆,但这并不是单纯地把大型核电小型化。

  “玲龙一号是一个涉及多需求多目标多技术耦合的新堆型,没有现成的堆型可以作为参考。”宋丹戎说。

  2010年8月,成都正值酷暑。在核动力院会议室里,宋丹戎跟同事们经过慎重讨论,达成共识——为了占据先机,必须提前拿出小型堆反应堆总体结构的初步方案。这是一道下给自己的死命令。

  年轻的工程师陈训刚被选定为反应堆结构总体技术负责人,他通过查阅大量资料,终于有了关于小堆的初步构想。但还需让更富有经验的老前辈来把关,陈训刚带着小堆的初步构想找到了老专家郝维明。通过10多天的反复讨论,两人一次性提交了4份不同的设计初步方案。最终,在广泛征求了大家意见的前提下,敲定了最佳方案,也就是如今中核集团向世界推出的玲龙一号的雏形。

  为取得全球通行证,玲龙一号主动接受了国际原子能机构通用反应堆安全审查。最终,2016年,它成为全球首个通过IAEA安全审查的小型压水堆技术。相比全世界很多国家开发的小堆都还停留在纸上,我国率先迈出了模块式小堆工程落地这关键一步。

  小堆开工建设

  2021年7月13日,中核集团海南昌江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小堆示范项目)在海南昌江核电现场正式开工。至此,该项目成为全球首个开工的陆上商用模块式小堆,标志着我国在模块式小型堆技术上走在了世界前列。

  “海南昌江核电基地将成为我国小堆发展的一个起点,也是一个关键的核心点。”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国良表示,“我们要在这里把‘玲龙一号’建成,验证和示范其技术能力,积累相关的经验,为后续的系列化打下坚实基础。”

  当前,海南核电是“多线作战”——采用华龙一号技术的海南昌江核电3、4号机组已于2021年3月31日开工,目前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进程中。

  今年8月初,根据海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海南核电基地坚持“一手撑伞一手干活”的防控要求,确保海南昌江核电3、4号机组华龙一号工程和玲龙一号全球首堆工程稳步推进。

  9月20日,海南昌江核电厂玲龙一号反应堆内部0米结构完成浇筑,提前实现小堆工程一级进度计划里程碑节点。目前,海南昌江核电施工现场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打造又一“国家名片”

  既然有了华龙一号这样技术成熟的大堆,为什么还要研发玲龙一号这样的小堆呢?

  答案是:它更小巧、更灵活、更安全、更靠近用户,号称“移动充电宝”。

  众所周知,全世界在建及运行中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反应堆,个个都是庞然大物。研发玲龙一号的任务要求,一是要“个头小”,二是要更安全。

  玲龙一号之“小”,小在功率和体积。玲龙一号功率仅有华龙一号的十分之一。此外,与大型压水堆相比,玲龙一号由于体积小,占地面积较小。更小的功率和体积适配更多的应用场景。

  同时,玲龙一号采用的是模块化建造,降低了制造成本,创新性的模块化设计技术,可实现工厂组装和现场安装,缩短了建造周期,并可根据用户负荷需求,灵活组合规模,滚动开发建设。

  玲龙一号最突出的特征是一体化设计、模块化建造、高固有安全性和完全非能动的安全系统。安全分析表明,安全性处于三代核电先进水平。

  作为清洁能源,玲龙一号发电功率12.5万千瓦,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10亿千瓦时,满足52.6万户家庭生活所需。每台玲龙一号机组每年发电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8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750万棵。

  可以预见,作为安全智能的模块式小型堆,玲龙一号将推动我国在世界核能领域技术领先、率先突围,成为中国制造及原创科技品牌又一张靓丽的名片。

  

【纠错】 【责任编辑:石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