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土”里的精英稻田“守护者”-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7 17:41:08
来源:新华网

站在“土”里的精英稻田“守护者”

字体: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近年来,粮食安全问题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食物的来源在土壤,问题必须到源头去解决,核工业二九〇研究所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环保中心队伍集聚了农业工程、环境、化学等方面的人才,助力国家农业发展和净土保卫战。

  英德市2022年耕地安全利用项目是二九〇所环保中心承担的第8个农用地安全利用项目。不同于以往的是,此次英德市的耕地面积大且涉及的镇、村较为分散,大大增加了耕地安全利用各项工作的难度。

  在2017年-2020年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工作中,这支团队将执着做到极致,六年如一日坚守着每一块自己的责任田,坚持做好稻田“守护者”。

  精英团队,比农民还要像农民

  18人的团队,研究生占比三分之一,平均年龄不到30岁,在项目跟进过程中毫不犹豫一身汗两腿泥,教农户科学规范施肥。有时为蹲点做好稻田灌溉,不分昼夜,渴了就一瓶水,饿了就啃个馒头,晒了也只有一顶草帽,扎入田间地头做科研的他们,不是农民却要比农民更用心。

  为了抢夺更多的工作时间,项目人员早上五点多就得起床开展当天的工作任务,跟施工单位进行深入沟通,抽检农业投入品的质量和数量,检查仪器设备运行情况等,确保各项指标合格之后才能进行施工。

  除了技术上的保障,项目人员很多时候也要比大部分农户多一份坚守,遇到稻谷的特殊生长期,不管是烈日当空还是刮风下雨,他们都必须盯守在稻田观察记录水稻的生长情况和稻田水分管理落实情况。因此,比农民更像农民,是这个团队对自身角色的定义,更是他们对自身事业的要求,要像起早贪黑的农民一样脚踏实地,同时更要把自己的专业知识作用发挥到最大,确保农户的粮食有更安全的保障和更高的产值。

  环保人的种子梦破土发芽

  跟所有的农民一样,辛勤耕耘之后所有的欣喜都只为丰收这一刻,然而广至22.5万亩的分布面积、成熟期到收割期只有短短15天的时间以及多达800余个的样品数量,让样品“抢收”成为了本次项目难度最大的环节。

  未雨绸缪是这支团队与大自然达成的默契。在项目启动之始,项目组已经安排人员对英德市18个镇及1个街道的水稻点位进行情况摸查,强化人员蹲守及时掌握水稻成熟时间,在与时间赛跑的前提下加大人员机动调配,以此大大降低水稻漏采率。

  在这悦享丰收的金秋十月,秉持“强核强国 造福人类”的使命担当,二九〇所这支年少有为的环保铁军又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耕地安全利用项目答卷。抢收的稻谷,对于这个年轻的团队来说,是秋之硕果,更是“铀矿报国 服务社会”这颗希望的种子。怀揣着美好的种子梦,他们不断汲取养分,破土发芽,成长为一个个闪耀着青春光芒的中核新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孙诗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