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担当诠释忠诚 以实干书写答卷——记全国纪检监察先进工作者、中核四0四纪检监督部黄啸-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07 17:30:39
来源:新华网

以担当诠释忠诚 以实干书写答卷——记全国纪检监察先进工作者、中核四0四纪检监督部黄啸

字体:

  9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上,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纪检监督部黄啸同志荣获全国纪检监察先进工作者称号。这次表彰是中核集团首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崇高荣誉。这份荣誉的取得,是中核集团各级纪检机构“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生动写照。黄啸以无悔的坚守与默默地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担当。

  一段扶贫路,一生扶贫情

  在加入纪检监督队伍之前,黄啸成为融入脱贫攻坚伟大号召的一员,在扶贫最一线扎根两年。两年的基层磨练让黄啸树立了一颗“为企业和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以实现人生价值”的朴素初心,并带着这颗初心投入到后来的纪检监督工作中,从未改变。

  黄啸所驻的天祝县东大滩乡酸茨沟村距县城近70多公里,共有常住户49户,一个村民小组共计209人,大部分为藏族和土族同胞。由于地处祁连山腹地,气候气象条件不稳定,不适宜发展种植业,经济结构单一。村内集体经济发展缓慢,无主导产业,群众增收难,导致该村为东大滩乡深度贫困村。此外,当地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不便,群众就医与子女读书困难。

  驻村伊始,在乡干部带领下,黄啸和同事们走村串户,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有了全面精准的掌握,为“一户一策”精准扶贫打下了基础。

  黄啸在走访中发现,一部分村民无法脱贫的原因是他们自身主观缺乏脱贫的愿望。扶贫先扶志!挖掉思想上的“穷根”,让村民树立起脱贫奔小康的志向是当务之急。

  天祝县是全国唯一的白牦牛产区。为解决村中牛羊肉销路问题,黄啸和同事多次与县、乡两级政府联系沟通,在依托“农户+合作社+企业”这一新兴产业扶贫模式基础上,帮助贫困村成立了“天祝县裕福鲜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改变了散户养殖单打独斗局面,开始有计划地养殖、销售,并减少中间流通环节,提高了村民经济收入。同时,在“娘家”的支持下,白牦牛肉也走出天祝、走向四0四的职工家庭消费当中,形成了稳定的消费扶贫渠道。

  通过黄啸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酸茨沟村的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23.31%下降到2019年的0%。2019年,天祝藏族自治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回顾两年多的帮扶工作,黄啸说:“一段扶贫路,一生扶贫情。扶贫工作让我感受到了民间疾苦,知道了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同时,扶贫工作让我冲破了思想‘舒适区’,学会了换位和多角度思考,也更坚定了我想为企业和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以实现人生价值的那颗初心。”

  “问题‘啃’明白才放过自己”

  2019年6月,刚从扶贫战场上撤下休整的黄啸就再次服从公司分配,投身公司纪检监督工作,成为一名纪检干部。

  工作伊始,作为“半路出家”的纪检“新兵”,黄啸也开玩笑自嘲“刚来时两眼一抹黑”,经常为了弄懂一个细节、一个概念花很多功夫。两年多的扶贫工作经验告诉他,等靠要不是办法,着手去干才有希望!从此,“每日一学”成为黄啸的必修课。

  除了学习单位配发的各种资料,甘肃嘉峪关当地书店也多了一个“老顾客”。单位的办公桌上、家里的书房乃至床头柜上,都摆满了黄啸与工作相关的专业书籍。

  打铁还需自身硬。从“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到“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从“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到“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黄啸逐渐坚定确立了一颗纪检干部的志向:要将纪检监督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相结合,通过监督检查助力企业解决具体实际问题,确保有关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

  通过自学和实践锻炼,黄啸也从一名扶贫干部快速成长为敢啃硬骨头的纪检“铁军”排头兵,在随后许多急难险重乃至突发的任务中,都开始出现他冲锋在前的身影。

  利剑出鞘整治顽瘴痼疾

  黄啸时刻牢记“纪检干部要做忠诚卫士”,不断加强自律约束,主动净化朋友圈交际圈。他的家人和同事们普遍称赞:“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黄啸都是一个自律的人。”与此同时,黄啸坚决不当“老好人”“太平官”。最重要的是,他敢于较真,敢于说真话。在基层调研时一旦发现问题,他从不回避,从不拐弯抹角,都是敢于当面指出问题所在或提出改进建议。

  从事纪检工作三年来,黄啸前后参与处理处置问题线索10余件、牵头各项监督检查50余次,在推动整治“四风”、靠企吃企等顽瘴痼疾中,敢指问题,不徇私情,充分彰显了纪检“铁军”本色。

  近年来,中核四0四正处于科研生产、工程建设并行期。随着项目推进,供应商骤增至2000余家,采购业务成为监督的关键领域,也成为“廉洁工程”建设的“牛鼻子”。为守好采购领域这块廉洁“阵地”,黄啸埋头苦学采购专业知识,通过开展工作调研,精心策划了周密检查方案,牵头组织开展了“采购领域腐败与作风问题专项监督”现场监督检查工作。

  专项工作组的7位同志在黄啸的带领下加班加点奋战,专项工作组在“材料山”“资料海”里扎实推进,在极短时间内完成采购项目清单共计18855项筛查任务,组织重点检查各类采购合同11000余份,累计发现12类问题,提出7项整改建议,督促修订完善各级采购制度35项,推进签订集约化采购协议62份,将存在不良行为的供应商列入黑名单,大大降低了采购成本、提升了采购效率,更有效降低了采购领域的廉洁风险。

  监督联动助力项目后墙不倒

  2021年,中核四0四的工程项目建设已经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该工程承研参建单位众多,但各单位互不隶属、分工不同、自身利益不尽一致。同时,各承研参建单位纪检监督力量参差不齐,发挥本单位专业资源力量积极性不高。

  黄啸在调研中发现,从思想上,大家普遍对政治监督的内涵要义未完全领会,有的单位则将政治监督与业务工作脱离,与其他监督割裂。同时,政治监督的内容、形式、方法尚处于探索阶段,政治监督的方式方法缺乏创新,并未形成体系,离精准、高效监督还存在差距。从自身上讲,探索开展监督联动工作对于中核四0四及各承研参建单位纪委来说也是一个崭新的命题,可借鉴经验较少。纪检人员的监督执纪能力和对关键领域业务知识的认知,与项目建设不相匹配。

  针对上述情况,黄啸在上级部门和公司领导的指导下,牵头提出“监督融入工程、监督推动工程”的工作理念,保证监督工作不偏向。与此同时,为实现监督抓手系统化,确保监督协同全面到位,黄啸牵头在工程建设现场构建起与集团纪检组“上下联动”、与职能部门“左右联动”、与承研参建单位纪委“横向联动”、项目建设“全过程联动”四个层面的监督联动体系。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能与职能监督“左右联动”,黄啸围绕重大工程的进度、质量、安全、环保、资金、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构建了以纪检监督为主,公司12个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大监督”体系,有效整合了公司内部监督资源,构建了党委全面监督、职能业务监督、纪委专责监督“三道防线”。

  此外,考虑到该工程是典型的多边工程,监督联动工作组通过深入施工、调试现场一线,开展了全过程、不留死角的“伴随式”监督。在一年多的监督联动工作实践中,中核四0四纪委与各承研参建单位纪委逐渐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总结凝练了“四同”(同一颗初心、同一种情怀、同一份责任、同一个使命)监督联动文化,使监督联动工作上升为一种共同的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

  自监督联动工作开展以来,黄啸和同事们共督促相关单位解决涉及工程进度、安全、质量等关键环节问题96项。目前,通过监督联动工作体系的有力推动,工程重大节点按期开展。一些长期存在、反复出现的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为工程建设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用双脚丈量责任与担当

  正当黄啸和同事们全力推动工程建设政治监督时,新冠疫情又突如其来。他和同事临危受命,不负组织的重托,又一次冲到了火线之上。

  自2020年1月底甘肃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中核四0四纪委就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性,把疫情防控当作保障工程建设顺利进行的前置条件,第一时间组织监督检查力量,赶赴一线。但中核四0四所涉区域大、外来返厂产业工人多,各项目建设现场每年来自全国各地的产业工人流动性较大,致使疫情防控难度极大。

  对此,黄啸和同事们以问题为导向,因地制宜制定监督检查方案,争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留死角。为保证监督检查结果客观准确,黄啸和同事们积极尝试、开拓创新,将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工作方法相结合。他们的足迹遍布矿区、金塔、嘉峪关市各居民点、办公区,深入一线开展专项监督达30余次。用自己的所闻所见认真记录发现的各类问题50余项,及时掌握了各大工程施工现场的第一手资料,提出工作建议20余项,形成20期监督报告,为上级开展工作与制定政策提供了决策依据。

  从驻村扶贫到企业纪检,从一张白纸到业务熟练,从工程政治监督到新冠疫情防控,黄啸每一次人生转变是挑战也是组织的重托,但他每次都不辱使命,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作为一名新时代纪检干部,黄啸将用行动诠释奉献,用担当践行承诺,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继续奋勇前进。(郑可)

【纠错】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