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开栏|从三个关键词看能源环保企业家新年致辞里的2023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14 11:42:52
来源:新华网

新年开栏|从三个关键词看能源环保企业家新年致辞里的2023年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杨静 石海平)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在辞旧迎新之际,来自能源环保领域的企业家纷纷发布2023年新年致辞与寄语。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新华网记者从这些致辞与寄语中梳理出三个关键词,从中可以看出能源环保企业在新一年里的发力重点,也可以一窥能源环保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承上启下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前面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未来的每一步都将是新的突破和挑战。能源环保领域的企业家们在新征程上信心满怀。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核集团用大国重器筑牢民族复兴安全基石:华龙一号首批4台机组全部建成投运,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实现双堆初始满功率,“人造太阳”创造运行新纪录。

  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在新年升旗仪式的致辞中说,2023年,全体干部职工要全力以赴推进强核强国重大任务,聚焦自立自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推动核工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展“创新优化年”专项行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核工业集团,全面推进核工业强国建设。

  过去一年,中国石油弘扬“我为祖国献石油”主旋律,积极建设现代能源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去岁千般皆如意,来年花胜今年红。中国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在新年致辞中说,新的一年,让我们踔厉奋发、苦干实干,奋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如果用一种声音来记录中国石化这一年,那一定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激扬交响:他们高唱“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时代强音,奏响“引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壮丽和声,谱写“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创新乐章。

  2023年,是中国石化成立40周年。中国石化在2023年新年寄语中提到,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能源央企在中国式现代化全局中的独特作用,坚定不移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在稳增长中担当“顶梁柱”,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绿色低碳

  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也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打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也成为能源环保领域企业家的新年致辞与寄语中的关键词。

  2022年,大唐集团生产经营逆势突围、结构调整提质加速、煤炭煤化工浴火重生、科技创新不断加强。在2022年12月29日,迎来集团公司组建20周年纪念日。

  登高望远谋发展,团结奋斗谱新篇。大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在新年贺词中说,新的一年,新的希望。让我们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绿色低碳转型,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抢抓机遇,顺势而为,稳中求进,进中提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二次创业”新篇章,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进程中贡献大唐力量。

  2022年,中国华电积极推进发电、煤炭、科工、金融四大板块融合并进,加快绿色转型,把水风光电作为“十四五”最强增量。

  中国华电党组书记、董事长江毅和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叶向东联名发布的2023年新年贺词中说,展望未来,我们与高质量发展同向而行,承载着做强做优做大的使命担当,书写着顶梁柱、顶得住的生动实践。团结奋进的华电人将汇聚成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征程中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哈电集团实现了规模效益“双增长”,加快水力发电设备和先进电机两个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进。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安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伟章在联名发布的2023新年贺词中说,2023年,我们将立赶超之志、鼓奋进之气、创发展之业,深刻把握产业发展的机遇期、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创建一流的攻坚期,锚定建设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企业的发展目标,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奋力开创哈电事业新局面。

  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核,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支撑。科技创新正在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数字化转型驱动能源行业结构性变革。在能源环保领域企业家的新年致辞与寄语中,科技创新成为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词。

  作为环保企业的国家队,中信环境过去一年在科技创新方面成果迭出:“高效低能耗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新技术及工程应用”获中信集团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辽阳市中心区污水处理厂采用智能管控模式,全流程的能效提升10%以上……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地聚焦技术创新引领业务发展,加速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中信环境技术董事长、总裁孙磊在新年致辞说,展望未来,我们接续奋进新征程,以实干实绩,推动公司向“世界一流新型城镇化环境综合服务商”愿景进发,助力中信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2022年,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首次突破整车批量销售,建成世界首个氢产业全产业多种场景示范园,成功研制国内最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光平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聂立在联名发布2023年新年献词提到:展望2023,我们要多业并进做强产业。让我们紧扣“双碳”目标,抢抓清洁高效煤电市场,多场景发力新能源产业,稳步推进氢能全产业发展,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拓展高端化工装备和核电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产业,拓展能源国际合作,争做多业协调发展的先行者。

  过去的2022年,徐工集团砥砺奋进行大道,“全球第一吊”“全球最大矿车”“全球最大塔机”“全球第一钻”等一批大国重器相继问世,服务全球重大工程建设,造福人类美好生活。

  务实创新者稳。徐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杨东升在2023新年贺词中提到,2023年,我们将锚定打造世界一流现代化企业目标,着力构建工程机械和商用汽车现代化产业体系,奋力攀登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珠峰,以世界东方的智慧和力量,建设美好家园,造福人类美好生活。

  能链智电创始人、CEO王阳在给新华网的新年致辞中说,能链智电在中国服务了4.4万座充电厂站,358个城市,连接了40万把充电枪。“能链智电希望跟所有的合作伙伴一起让交通能源提效10%,进而可以让中国的碳排放下降1%。我们希望可以还孩子们一片蓝天。”

  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给新华网网友的新年寄语中表示,新的一年,中国数字经济和“双碳”目标的不断推进,将为霍尼韦尔等专注于可持续发展创新技术的企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霍尼韦尔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东方服务东方’‘东方服务世界’的中国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在数字化转型升级、低碳科技创新领域的优势,与更多的中国伙伴构建良好的合作生态,共同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图片 刘佳)

【纠错】 【责任编辑:索炜】